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疆的魅力/凡 心

時間:2018-12-17 03:18:14來源:大公報

  新疆版圖以天山為界分為南、北疆。

  南疆地域更廣,擁有豐富地貌,許多山林湖泊未被開發。旅遊者看到的大自然,是靜如處子的原始風貌。在那兒清空自己,歸零放飛,更能體味到天人合一、人與萬物和平共處的意境。

  胡楊木在秋天、特別是深秋散見於北疆,那葉葉金黃也能令人炫目,但絕無南疆胡楊木金黃成林、金黃成片、輝煌震撼的畫面。任何旅遊愛好者哪怕只是看那兒的相片一眼,腳下也能發癢,恨不得拔腿就去。

  胡楊木高大挺拔,可長於乾旱的沙漠,也可長在水分充裕的湖邊。其盛旺之時,如一蓬蓬鬆軟的金黃花簇,緊密相連成浩瀚金海。如長在水邊,樹與倒影更相得益彰,共構一幅絕美畫面。

  胡楊木的生命力非常頑強,不需特別的索取便能自長成林。就是死去多年,樹幹也能昂首挺立多年。故民間稱頌胡楊木是: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

  南疆有豐富的資源,伊犁河谷是個水豐草肥的天然牧場,還有儲存了豐富石油資源的柴達木盆地,何況還有盛產和田玉的昆崙山脈。和田玉種類繁多,性優量大。是中國玉市場的主要產地。

  中國人認為玉代表了如意、安靜、吉祥,也喜用玉來形容人,如講性子溫和便說「溫潤如玉」。

  遊北疆時導遊介紹,南疆居住的主要是維吾爾族人。過去他們的精力習慣投放在宗教,兒童也不上正規學校。比起北疆,其經濟相對落後,極端宗教情緒也易被煽動。現在不少人已開始參加政府組織的生產技藝學習,兒童也要接受十五年免費教育。

  旅遊團公司的新疆旅遊項目,很少到南疆。我兩組朋友自駕遊,從北到南,一路上按規矩行事,行程安全。在南疆隨時發來相片,分享了那兒的美色風情,還故意饞我:沒到過南疆,沒親眼見過南疆千年不朽的胡楊林,就不算是遊了新疆。

  我放話:等着!南疆遊已在計劃之中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