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戲夢人生/楊勁松

時間:2018-12-17 03:18:13來源:大公報

  內地觀眾最喜歡的台灣話劇演員當屬金士傑,不少女觀眾直喚其「金寶」以示偏愛,上月,金士傑率領台灣蘭陵劇坊在烏鎮與北京演出了《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呈現台灣劇場藝術的四十年光陰。

  蘭陵劇坊是台灣第一個實驗劇場,由耕莘實驗劇團發展而來,一九七八年金士傑出任耕莘團長,在耕莘文教院的地板進行演員表演訓練,演員也是創作者,不斷盤點自己的生命故事,以此集體創作出了《演員實驗教室》,以一個技巧帶出一段故事,一九八三年首演時金士傑只有三十二歲,其他主演李國修、杜可風、卓明等亦風華正茂,他們與蘭陵的緣分有短長,卻把蘭陵藝術火種散布到台灣甚至香港,孕育了屏風、優人神鼓等劇社,使得台灣劇場藝術百花齊放,影響深遠。三十五年後,金士傑將蘭陵演員重聚,他們的子女們也演出了這齣戲,與父母一起在舞台上體悟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老蘭陵人都已知天命或過花甲,陌生的日漸衰老的皮層底下流淌着彼此熟悉的熱血,關於舞台,關於生命,關於時代。

  呈現在內地觀眾眼前的《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是非常台灣套路的話劇,從形式到內容,簡約、雅致,但在情感力度上卻有着《寶島一村》的磅礴,最後讓觀眾潸然淚下。這齣戲講述的就是蘭陵演員自己的藝術與人生,在精巧的戲劇設計下,誠實地娓娓道來、層層剝開、通往心靈深處,形成從童年、青春、中年到暮色的人生畫卷。這齣戲展現的也是台灣七十年的社會史,通過一位位舞台表演者的個人史交響而成。

  這齣戲可以複製,比如創作出《茶館》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人藝演員來講自己的故事,也是一部動人的心靈史。這齣戲又很難複製,因為我們未必能有蘭陵劇坊演員那般坦誠。生活太美好,毋須編劇設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