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唐伯虎畫麻雀/米 哈

時間:2018-12-16 03:17:55來源:大公報

  要數中國歷史上的傳奇文人,不可不提「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明代才子唐寅,唐伯虎。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無論是粵劇,還是電影,我們都耳熟能詳,但唐伯虎畫麻雀的故事,你可能沒有聽過。

  話說唐伯虎為人慷慨,不時給身邊人贈字送畫。有一年盛夏,唐伯虎坐小舟到一江上觀光,當小舟到了水中心後,唐伯虎便叫船夫停下手中的槳,好讓順水推舟。於是,船夫也拿出一把白紙扇,在一旁扇風休息。

  唐伯虎見狀,便笑說船夫的扇子可好,但扇面白紙一張,沒什麼趣味。船夫聽罷,也知情識趣,立即請唐伯虎在扇上題畫。如此,唐伯虎便以江水磨墨,手握筆子,思量寫什麼、畫什麼。此時,幾隻麻雀從江邊樹上飛起,唐伯虎便起筆,說道:「雀子飛來自在,雀羽扇風清涼。」

  唐伯虎提筆便畫,畫了一個圈,又畫了一個圈,如是者在白扇上,畫了七個黑乎乎的墨團兒。船夫見之,便埋怨唐伯虎亂畫一通,白白毀了他的扇,而這時候,故事的精彩片段要來了。

  唐伯虎見船夫生氣了,便笑說既然船夫不欣賞他的畫作,他便把麻雀拿走好了。唐伯虎隨即擱下毛筆,伸出食指點着扇上一個墨團兒,用力一撣,呼的一聲,一隻麻雀便從扇面滾了出來,掉到江面,沾了沾水便拍翼飛走了。唐伯虎在扇面撣了又撣,七隻麻雀就這樣從扇面飛走了。

  船夫接過唐伯虎遞回給他的白扇,扇面空空如也,就是原來的白紙扇。麻雀在空中啾啾叫,船夫哀求唐伯虎再畫一次,但唐伯虎卻不再說話,繼續看他的風景。

  唐伯虎畫麻雀,實在比宙克西斯畫出招來鳥兒啄食畫中葡萄的故事更傳奇,更叫人匪夷所思。這是我唯一知道唐伯虎懂得變魔術的故事,也為周星馳於《唐伯虎點秋香》說唐伯虎懂得絕世武功的改編,提供了一個有趣的參考點。但我覺得更有趣的是,究竟船夫做了什麼事情,令到唐伯虎要作弄他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