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將兵與將將/斯 人

時間:2018-12-09 03:17:52來源:大公報

  台灣高雄市長選舉的辯論中,一個候選人問另一個,關於兩個漁港的問題,對方一時答不上來,提問者似乎贏了一個回合。

  這是很荒謬的問題,他們又不是在選水產局長。

  你去一間公司問董事長,他屬下某個營業員的業績,董事長也一定回答不出來。董事長不管營業員,董事長管的是董事會。

  一個地方的行政首長,管的是全局的工作,管的是政策、是方向,管的是主要幹部,他管的不是具體工作。一個地方的行政首長去管具體工作,然後放掉方向性的規劃,放掉政策的制定以及主要幹部的任免,他就是失職。

  中國傳統智慧裏就有「將兵」與「將將」的分別。漢高祖劉邦問韓信,他自己能帶多少兵,韓信說大概十萬,高祖問那你呢?韓信說多多益善。高祖問為什麼,韓信說,陛下你不擅帶兵,但你卻擅駕馭將領。

  「將兵」是帶兵,是韓信這種前線元帥要做的事。「將將」是駕馭將領,是高祖這個皇帝的事,彼此分工不同。「將兵」的人跑去「將將」,這是越權;「將將」的人跑去「將兵」,這是降格。

  皇帝也可以過問前線的事,但不必親赴前線,他可以通過他的將領,問的也是戰略的問題,不必去問戰術的規劃,那不是他的事,他何必勞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