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光明使者\楊勁松

時間:2018-12-07 03:18:20來源:大公報

  上月在塔林黑夜國際電影節上,筆者遇到了白俄羅斯明斯克電影節策展總監伊格爾先生,我們曾一起出席了上海國際電影節「一帶一路」電影周,他是中國電影的忠實影迷。

  伊格爾說自己看的首部中國電影是一九八四年出品的《黃山來的姑娘》,該片首次表現安徽保姆到北京打工的故事,保姆的家庭服務的僱傭關係是當年改革開放的新生事物。他印象深刻的還有《駱駝祥子》、《舞台姐妹》等經典,還有吳天明導演的《變臉》,這是吳導從美國歸來的首部作品,講述川劇藝人打破「傳男不傳女」的陳規,在民國時代變革中的悲歡。近年,馮小剛《芳華》、賈樟柯《山河故人》等新片都在明斯克公映,伊格爾說:「我非常關注中國電影,尤其是賈樟柯導演的影片記錄了變化中的中國。像中國、古巴這些社會主義國家,和我們這些前蘇維埃國家一樣,正在發生很多變化,不僅是社會環境,更包括人民的內心世界。我希望我們國家的觀眾可以看到中國電影。因為不僅可以讓我們了解當代中國,也可以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國家的現在與未來。」

  塔林是愛沙尼亞首都,冬季黑夜漫長,人們對於陽光的珍惜,夜色裏對於光影的渴望,便成了對電影的熱愛。塔林將電影節取名為「黑夜」,每年冬季舉行,電影節常規紅毯在塔林變成了黑毯,或許唯有黑色方能將電影的彩色襯托得格外絢麗。塔林古城歷史悠久,一八六四年開張的咖啡店,依然保持當年原樣。歷經戰亂變革,但這座城市堅持妥協、渴望安定,將所有的時代留存,贈與未來。

  與塔林的富足不同,埃及近年雖社會動盪、經濟困頓,一年一度開羅電影節卻如期舉行,電影節來賓在開羅出行都得到便衣警察荷槍實彈的保衛。電影是光明使者,給予黑夜與窘迫中的人們以美好與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