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探牛脷\判答

時間:2018-12-06 03:18:07來源:大公報

  在一頭牛身上,奇的不是肉,而是那些似肉非肉的地方,比如牛脷。愛它的人百吃不厭,抗拒的人寧肯不見,但正是這份菜單上「特立獨行」的存在,卻成了日本仙台的一個標籤,當地中央站附近甚至有一條「牛脷街」,讓你腳剛踩上這片土地,味蕾便要跟此名物來一次親密接觸。

  仙台又不是神戶,四周不見牛,緣何有牛脷?這要追溯到二戰時,美軍駐守日本每天消耗大量牛肉,唯獨牛脷無人問津,於是仙台人就想出辦法減少浪費。牛脷創始店「味之助」的老闆初嘗用炭烤的方式,結果這間主營燒鳥的店舖竟因牛脷而名聲大噪,其他人也紛紛效仿,直接將仙台變成了吃牛脷的勝地!無論你愛不愛它,只要去一探究竟便定會投降。鹽烤牛脷、牛尾湯、麥飯是永恆的老三樣,也是仙台牛脷不變的標誌。

  按消耗量來計算,日本的牛脷產量遠遠達不到供給,因此很多是從美國、澳洲進口。菜單越來越豐富,烤牛脷、串燒牛脷、燉煮牛脷、咖喱牛脷應有盡有。跟牛的身體一樣,一條牛脷,不同的部位也有不同口感。柔嫩的牛脷被師傅去掉筋膜,逐步切割,舌根緊連着口腔,肉最嫩脂肪最多,當屬黃金地帶。厚切之後用鹽烤就是最美味的呈現,在炭火的威逼利誘下,牛脷慢慢滲出油脂和香氣,撒一點鹽放在口中,脆嫩多汁極盡香濃,一點點Q彈,一點點攻佔,獨特的口感不僅能激發出人咀嚼的慾望,那份極具感染力的香氣更是無比撩人。

  我們常見的薄切牛脷,則是中部至舌尖的位置,因為更有韌性,務必處理得極薄,用火烤至變色,肉片微微捲曲時便可食用。放上一點芝麻葱花,也可以沾上醬料配麥飯食用,鮮甜、柔韌,真的是自己嚼出的幸福感,他物怎可相提並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