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在咖啡冷掉之前》/輕 羽

時間:2018-11-13 03:17:21來源:大公報

  昭和年間,日本某間咖啡店流傳着一個奇情故事:顧客只要坐在一個特訂座位,心裏努力想着從前一個日子,便可將時光倒流至那個時刻,重回那天見着自己想見的人。然而,這個特別「旅程」有一些限制,包括不能改變已經發生事情的結果;客人在咖啡冷掉前必須將咖啡全部喝完,否則即使軀體能夠重返現實,精神上亦會變成幽靈。

  電影《在咖啡冷掉之前》透過幾個顧客的獨特經歷,展示了友情、愛情和親情的人類普遍關係。美子與五郎是青梅竹馬的朋友,二人一直玩耍遊樂,同心交誼。某天五郎表示要遠赴外國工作,惹來美子惡言相向,二人因此不歡而散。美子在咖啡店選擇回到吵架的當天,希望將自己內心的愛意告訴五郎,雖然五郎仍然要分手離開,可是其後二人能夠再續前緣,修成愛果。

  佳代患了腦退化症,逐漸認不出對自己照顧有加的丈夫康得。雖然無怨無悔地付出心力,但是康得仍然希望佳代的病情能夠逆轉,康得選擇回到佳代仍有記憶的當天,看看佳代到底想着什麼……小酒吧老闆娘繪子年輕時離家出走,獨自到東京闖天下。其妹妹經常到來勸她回鄉,直到某天妹妹遇上交通意外去世,繪子選擇時光倒流,在妹妹出事前見她一面,卻沒法改變妹妹死亡的事實。

  《在》電影有些天馬行空的情節,時間的交錯卻令觀眾摸不着頭腦,但其核心思想仍能觸動人心。尤其是時光流逝不返,生命無法回轉,人們在很多事情上都會輕心大意,過後才知懊悔,已發生之事必定無法挽回。倘若世事真的可以重現,人們有機會對往昔的事情作出選擇,到底應該如何處理?《在》最重要是讓各角色誠實地面對自己的錯誤,不再為面子而活,而是為自己心愛的人坦誠交代,讓彼此可以一起解決問題。雖然有些事情無法改變,但是自己的腦袋可以釋懷,那麼往後的日子便可以重新上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