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流量經濟/侘 寂

時間:2018-11-13 03:17:20來源:大公報

  身處「流量」時代,上網需要無限流量,當明星也需要無限流量。兩者都和錢掛鈎,也都成正比關係。只不過,上網流量是給的錢多流量越大,明星流量是流量越大給的錢越多。

  流量越大,要請這位明星的費用就越高,但相對應的,能帶動粉絲花的錢也就越多。前幾年,流量明星效應還主要體現在影視圈,只要有當紅炸子雞或小花,再爛的劇本也能有好的票房。這幾年,流量明星效益主要體現在了帶貨能力,也就是所謂的「去庫存」能力。

  某位明星代言了一款面膜,淘寶上的「官方」銷售連結就會賣斷貨。越早斷貨,越能體現這個明星的人氣。而粉絲之間,也會自發地「催單」:「今天你買了嗎」、「給xxx的代言添磚加瓦了嗎」、「要讓金主爸爸看到×xx的價值」……這種粉絲群體中主動自覺的廣而告之,比起打再多的硬廣、軟廣都有效。很快地,一個成功案例,帶動更多人嘗試。

  特別是今年以來,內地多位當紅流量男女明星,紛紛代言或推廣過各種日用品、食物,每次都能掀起「囤貨潮」、「曬單潮」。這種狂熱彷彿會傳染,一傳十,十傳百。偶爾遇上一些比較引人發笑的案例,比如某位女星代言了女性衛生用品,一大群男性粉絲也瘋狂購買,美其名曰買給女朋友或女性友人。

  乍一看之下,這種你情我願的購買,非常符合市場經濟。然而實際上,這樣的流量經濟,多少有些「虛假繁榮」,並且格外具有「保質期」。一旦出現人氣下滑,粉絲跑路,特別是購買力強的大粉跑路,則一損俱損,廣告主「去庫存」的算盤便也算是打翻了。

  也因此,內容製作者們不斷地推陳出新,試圖打造新的流量王。各式各樣的選秀節目紛紛上馬,力求讓市面上永遠充斥着話題王、熱搜王,保持熱度。娛樂產業變流量產業,各方忙於圈錢,真正用心打磨的作品寥寥無幾,取而代之的是各類賺眼球的話題。然而忙於賺錢商人和陷入狂熱的粉絲,或許都無暇顧及思考這個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