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穆夏的餅乾盒\步瀟瀟

時間:2018-11-11 03:16:56來源:大公報

  在一八九○年代,海報開始佔據視覺文化的中心地位。尤其在新藝術運動盛行的巴黎,隨着彩色印刷術和廣告業的蓬勃發展,整座城市猶如一個巨大的露天展廳。捷克的國寶級藝術家穆夏(Alfons Mucha),正是在此時來到巴黎求學繪畫。

  一八九四年聖誕,穆夏臨時替班為歌舞劇《吉斯蒙達》(Gismonda)設計海報,竟一夜爆紅。穆夏此後長期為當紅主角Sarah Bernhardt設計服裝及海報。以少女形象為中心,唯美的植物花卉做背景,自然主義與象徵主義並用,成為穆夏標誌性的風格。成名之後,穆夏廣受廣告商追捧,作品遍及大街小巷。穆夏認為,通過裝飾畫的方式,能夠把藝術更有效地傳達給大眾,而不止停留在上流社會的個人欣賞。

  對比嚴肅深沉的傳統油畫,穆夏的裝飾畫有統一的元素與構圖,浪漫的線條與色彩,顯得明快而靈動。觀眾在尚未來得及仔細品味時,就已經在畫前忍不住讚嘆「真美啊!」在巴黎,「穆夏風格」成為新藝術的代名詞,在商業市場中更是無可取代。其設計的獨特之美在於融合多元文化的靈感。希臘,哥特,洛可可,阿拉伯,日本,都成為創作的源泉。而穆夏的作品也反哺了其他文化,尤其是對日本影響深遠,從明治末年的插畫到昭和時代的漫畫,都打上了穆夏的烙印。

  相比上百幅手稿和原作,展廳中來自上世紀的香水瓶、香煙盒和餅乾桶似乎更動人。歷經歲月沉澱的包裝,散發着從沉睡中復活的藝術魅力。端莊典雅的美女,飄逸的裙裾,細心勾勒的花紋,繁複纏繞而又秩序井然。那種自然而又純淨的美,均勻地分布在姿態、神情、花朵和整個畫面上,讓人由衷地被穆夏的天才所俘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