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沉迷過的偶像個個消失\楊騏

時間:2018-11-11 03:16:56來源:大公報

  如果我稱自己是金庸先生的書迷,其實是不準確的,因為我認識金庸筆下那些異彩紛呈的江湖人物,不是通過直接閱讀他的小說,而是接觸港劇與港產片才開始的。

  金庸的作品每過三五年就有新的版本登陸大小熒幕,每一代人都有屬於自己記憶的那個版本。於我而言,梁朝偉和周星馳的韋小寶,張國榮的東邪和西毒,林青霞的東方不敗,黃日華的喬峰,呂頌賢的令狐沖,張智霖的郭靖、朱茵的黃蓉,古天樂的楊過、李若彤的小龍女……以上種種,就是金庸江湖的人物在我腦海裏浮映出的具體形象。但對我的上一輩而言,令狐沖應該是周潤發,楊過應該是劉德華、小龍女應該是陳玉蓮;而對遲我十年出生的人來說,或許霍建華才是屬於他們這一代的令狐沖,而黃曉明和劉亦菲才是他們心中的楊過和小龍女吧。

  提及金庸武俠人物的改編與再創作,有兩個導演不得不提,而這兩人也是金庸先生曾親口說過的,他最討厭的兩位導演:一是徐克,二是王家衛。

  前者啟用了大美人林青霞出演東方不敗,讓這一本該是「令人十分作嘔」的人物,一躍成為金庸小說中最受歡迎的反派角色。「陰陽顛倒,不男不女」是金庸最不喜歡的性別呈現,卻在徐老怪的改編和美化之下,變得大行其道,難怪金庸要「點名批評」他了。

  而後者改編起金庸的小說更是變本加厲,不止改動了一兩個人物,更是連整個江湖都一鍋端了,整出了一部文藝片《東邪西毒》和一部搞笑片《東成西就》,說它們是脫胎自金庸的「射鵰」系列真是沒人敢信,充其量不過是挪用了小說中的名字而已,人物從樣貌到神髓都與原著大相徑庭。更不用說電影細節和台詞了,《東邪西毒》中,墨鏡導演借西毒歐陽鋒之口說:「當你不能再擁有的時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深沉卻也造作,哪有半點快意江湖的颯爽。

  但是,如今再度回味這句台詞,不料它竟是一行讖語。在港劇或港產片中飾演過這些武俠角色的人,有的已離開人世,有的已淡出熒幕,現在,連同這個江湖的創造者也一併「放了長假」,我們所能做的也唯有「令自己不要忘記」,僅此而已了。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