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讀書也能治病\榮汝成

時間:2018-11-09 03:17:21來源:大公報

  我與許淳相交三十多年,年輕時,就很欣賞他。他有個嗜好,特別痴迷土地,常常去看人家種地、養雞、養鴨。大學畢業,他從了政,後來下海經商。因為對土地的極其熱愛,幾年前,他真做起了農民,種地開農莊了。一年到頭,很忙很辛苦,卻時不時地給我發信息,說地裏的收成怎麼樣,跟我分享他內心的喜悅與富足。他總是希望我多到他那兒走走,別總是閉門呆在家裏。

  他那兒,我自然是願意去的,但我最不願意的就是隨他像大王巡山似的把農場走個遍,聽他像展示寶貝一樣地介紹他種的東西,雞、鴨養得如何,還有不願見他那得意而張揚的笑臉。往往,只是開頭,我就走不動了,找個藉口就跑回房間去喝茶。

  我有好幾年沒見許淳在北京工作的女兒清雅,和她爸爸一樣,也很優秀,在一家外企做總監。說起這個女兒,許淳總是搖頭不已:「一個女孩子,非把自己逼得那麼緊,在無錫呆着多舒服,壓力也沒那麼大,看看現在,身體出狀況了。」

  原來清雅是生病回家休養的,常年的高強度工作,她身體出了一些狀況,容易感冒,失眠,胃口差,醫院檢查顯示貧血。

  清雅讓我給她搭搭脈。搭完脈,我笑着對她說:「其實你不用吃藥,休息一段時間,順便讀一些古醫書,病就好了。」

  清雅很訝異:「讀古醫書也能把病治好嗎?」

  「對呀,我跟着講一個《活死人傳》裏的故事,別看書名嚇人,很有趣的。汾水縣有個人得了病,已經無治。一天,他突然買了很多的醫書,對家人說,從現在起,只閉門讀書,別打擾。此後,他醒着的時候,就看書,倦了就睡。開始,家人總聽到他急促的咳嗽聲,慢慢的,咳嗽聲就減少了,枯瘦的背脊也漸漸豐潤起來。三年後,他突然從房中走出,身體完全康復,還可以給人看病,成了當地名醫。」

  清雅聽完哈哈大笑:「值得一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