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秋之況味/管 樂

時間:2018-10-19 03:17:25來源:大公報

  一場秋雨一場涼,即便是在四季並不分明的南國,接連數日零零散散飄落的細雨,也讓早晚時分的空氣中多了幾分秋意。

  秋天,在不同人群中有着不同的況味。對有的人來說,秋天是個收穫的季節,勞動有了結晶,生活有了回報。在歷代文人眼裏,「自古逢秋悲寂寥」,萬物逐漸凋零的景象總能觸及他們內心的柔軟,相關的文字也就蒙上了一層幽怨的色彩。早在《詩經》中,秋天就被描繪成一幅「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的冷清圖景。又如,三國曹丕的《燕歌行》頭三句就寫道:「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雁南翔。」再到唐朝杜甫在《登高》中的「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宋朝柳永《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的「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到了元朝馬致遠《天淨沙.秋思》中寥寥數句——「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更是將天涯游子孤獨、茫然、疲憊的心境刻畫得淋漓盡致,也難怪馬致遠被後人封為「秋思之祖」。

  再往近代看,有關秋的散文更是可以信手拈來。膾炙人口的估計當屬每年入秋時總會「刷屏」朋友圈的郁達夫《故都的秋》和老舍《濟南的秋天》了。不過,在這些文人筆下,秋天倒顯得不那麼傷感了,甚至還有些愜意。比如,郁達夫會說:「早晨起來,泡一碗濃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綠的天色,聽得到青天下馴鴿的飛聲。」而「老饕」汪曾祺則提醒這是到了貼秋膘的時候了:「秋風一起,胃口大開,想吃點好的,增加一點營養,補償補償夏天的損失,北方人謂之『貼秋膘』。北京人所謂『貼秋膘』有特殊的含意,即吃烤肉。」同樣注重美食的林語堂頗為偏愛初秋,因為「那時暄氣初消,月正圓,蟹正肥,桂花皎潔,也未陷入凜冽蕭瑟氣態,這是最值得賞樂的。」

  於我而言,秋意漸濃之際,倒唸起這句「涼風有信,秋月無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