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楊 騏

時間:2018-10-14 03:16:55來源:大公報

  誠品書店新上架的一堆書中,放着這本《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它的作者平野啟一郎被譽為「三島由紀夫再世」。不過我最早知曉這本小說的存在,倒不是因為作者的名頭,而是因為演員石田百合子曾在推特上這樣推薦道:「如果我能夠這樣愛一個人……讀的時候我不禁這麼想着。我用盡五感,細細品味每一字每一句。這樣的戀愛小說我第一次讀到。」

  雖然這本小說在日本的銷量和口碑都十分傲人,但遲遲未見有中文譯本出版。不過近期傳出消息稱,拍攝過《晝顏》、《白色巨塔》、《嫌疑人X的獻身》的導演西谷弘邀得石田百合子和福山雅治出演同名電影,消息一出,便讓原著小說在華語圈的知名度也高了上來。日本那邊電影還未殺青,繁體中文版小說也風風火火上架了。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的故事說的是一對年近四十的男女,駐外記者小峰洋子和天才古典結他手蒔野聰史,兩人雖然只見過三次面,卻被對方深深吸引,在彼此的人生軌跡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刻印。

  兩人的第一次相見,是在蒔野的演奏會後,聰敏的洋子沒有像其他人那樣,誇讚蒔野的《阿蘭費茲協奏曲》,她所讚賞的竟然是安可時候的布拉姆斯《A大調第二號間奏曲》,而這恰恰是蒔野自己在這場演奏中最滿意的一首曲子。演奏會慶功宴上,又只有洋子看穿了蒔野說的笑話,彼此的眼瞳中煥發出被理解的喜悅。蒔野換上了與之前截然不同的語調,沉靜地說道:「人總是死心塌地認為,能夠改變的只有未來。可是實際上,未來經常在改變過去。所謂『過去』就是這樣纖弱、易感的吧?……現在這個瞬間也不例外,將來回過頭來再看,也會非常纖弱、易感……人生繼續下去,會變成怎樣呢?想起來多少有些恐怖。倒是今晚很愉快,我希望永遠不會改變。」

  這就是兩人邂逅的第一夜,和現實中千千萬萬的情侶一樣,他們在對方的存在中重新看見了自己,渴望與眼前這位給予自己強烈共鳴的人一起共度餘生。但此時的兩人都不知道,這「纖弱、易感」的長夜會在今後被他們不斷憶起,更不會知道,他們僅有的三次相見已經在此時用去了第一次。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