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善/拾字君

時間:2018-10-14 03:16:54來源:大公報

  本周拾字君想跟大家聊聊「善」字。

  《廣韻》中說「善,良也,佳也。」「善」字現在的寫法,從春秋戰國流傳下來,上羊下言,如果上推前商周時期的金文,「善」字的寫法則是上面一個「羊」,下面兩個「言」。古人認為「羊」有吉祥之意,羊下兩言,是說「善」的本意是指「兩人好言相向」。

  拾字君看了日本作家吉田修一二○○九年的小說《橫道世之介》。這是一本帶着光芒的書,能把拿破侖的一生寫得光芒四射不算本事,因為其中的戰爭與革命、背叛與犧牲,原本就充滿了戲劇的色彩;能把普通到極點的人寫得光芒四射,才是真正的境界!

  橫道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年輕人,從偏僻的小鎮來到繁華的東京,經歷着所有都市人都經歷的事情:求學、戀愛、失戀、迷失……他的人生,如同茫茫沙漠中的一粒沙子,或許有一刻被風吹起,但落在沙丘之上很快被掩埋被遺忘。直到多年以後,因為一個意外的事件,橫道周圍的人們才在突然之間意識到,曾經在他們身邊的橫道是如此純真而善良,而那份當初看來甚至有些笨拙的「善」,竟然在不知不覺中影響着他們,改變着他們,推動着他們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行。「在年輕時沒有遇見過世之介的人多如牛毛,想到這一點,我就會覺得自己比別人多了一份幸運。」《橫道世之介》是一本緬懷青春的書,沒有小三、沒有墮胎、沒有撕心裂肺的分手,只有溫暖的「善」。

  願多年之後,當你已白首,當職場上的升遷、商場上的輸贏,對你已經不再重要時,你的家人、朋友、得罪過、傷害過的人,在想起你時,都能說一句「他,是一個善良的人。」

  善,與人為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