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對自己的過去誠實/米 哈

時間:2018-10-14 03:16:53來源:大公報

  巴士站,是一個充滿期待的地方。在巴士站,我們除了期待心目中的巴士到站,有時,也期待心目中的人到站。在按着時間表運轉的城市中,我們都會在巴士站碰上既陌生又熟悉的面孔,每一個早上,在同一個時間,一起等待不同車號的巴士,然後想像有一天,有一個可以打開話匣子的機會從天而降……

  我相信,這不會只是我的幻想,因為其他作者也寫過不少類似的處境、類似的故事,其中有一則發生在二十世紀初的紐約街上:那時,「黃昏時分剛降臨」,一位女士帶着「那張散發出恬靜氣質和不自覺美麗的臉」一邊讀書,一邊等着她的車子來臨,而她,吸引了男主角的注意,「前一天她也是這個時間來的,再前一天也是」。

  男主角與那一位女士開始交談,言談間,女士表露自己的貴族身份,以及她對上流社會的厭倦。女士溫文爾雅,忍受不了男主角的草根舉措,以及總是環繞生活瑣事的問題,她更關心:「在這些路上來來往往、推推擠擠的人。他們往何處去?為什麼這麼匆忙?他們快樂嗎?」

  終於,男主角向這位脫俗的女士問道:「你說,你說不定會愛上低階層的男人,這話是認真的嗎?」女士答道:「當然是認真的。不過我說的是『有可能』。」然而,這「有可能」在男主角表示自己是餐廳收銀員的一刻幻滅,而女主角也隨即道別。

  這是美國小說家歐亨利的故事,當然,也有「歐亨利式的結局」,出人意表,最後,讀者才知道男主角其實是上流人士,而那名女士卻才真的是一名侍應。這故事諷刺,而我讀來惋惜:若那一名女士能夠對自己的過去誠實,這一對難得遇上的男女,或許會有一個更美好的結局。

  不過,更諷刺的是,這個關於「誠實面對自己過去」的故事,竟然是出自於歐亨利的手筆,而他,可是花了半輩子的力氣,去隱瞞自己來紐約前因為盜用公款而流亡與坐牢的過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