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上生產線了/羅富齊

時間:2018-10-13 03:17:03來源:大公報

  參加葡萄收割(Vendanges)第一個星期後,雙腳及雙手已經面目全非。然而,最令人受不住的是腰背的痠痛,一陣陣的痛感的確難忘。故此,我奉勸各位想要參加葡萄收割的酒友,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承受痛苦的程度,才好參加。

  或許,莊主知道區區已經承受不了田間的彎腰收割工作,第二星期開始我被安排到酒莊工作——上生產線了。每個波爾多的酒莊在Vendanges的時候,都會建起臨時的大帳篷。在帳篷內,工作人員會架起除梗及篩選合格葡萄粒的機器,以及輸送合格葡萄粒至發酵缸(Vats)的輸送管道。科技進步,現在的機器已經可以全機械化地進行除梗及篩選的工作,那就是光學篩選機。機器運用光頻去選擇合適大小及顏色的葡萄粒,篩選過程精準無比而速度驚人。以前在不同的酒莊見過這台機器許多次,今次是首度看見它的運作,令人大開眼界。

  我的新工作是什麼呢?就是在另一條生產線上,眼明手快地除去不合格的葡萄粒以及雜物。我們共四人一組分別在輸送帶的左右兩邊。他們三位都是經驗豐富的「篩選」高手了,我只能跟着他們而做。當大量的葡萄粒隨着運輸帶湧過來時,我們的手基本上是停不了。除了不合大小及顏色要求的葡萄粒外,最多的雜物就是葡萄串的梗部,它們猶如綠色的「小魔怪」,我們必須要除之而後快。篩選完葡萄粒後,我們的工作仍沒有完結,必須徹底地清潔生產線,那是一絲不苟的工作,務求機器都是在乾淨及消毒的情況下迎接第二天的工作。完成清潔工作後,我基本上已經全身無力。回到臨時的家居,匆匆弄晚餐吃後,倒頭便睡。

  釀造葡萄酒的工作的確是十分繁多,工作量之大更是驚人。故此,當我們飲用時,當思生產者的辛勞啦!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