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鄰家少年多牛事\趙陽

時間:2018-10-10 03:17:21來源:大公報

  去年秋天,公司來了一個九○後小伙,辦公位被分配在我的斜後桌。初見之時,我感慨於他的年輕:中山大學本科畢業,後入讀香港科技大學,據說在某行業協會的活動中,去做志願者的他,尚未畢業就同時被幾家公司芳心暗許──也難怪,一米八幾的個子,陽光俊朗的外表,言談舉止落落大方,自然容易贏得用人單位青睞。辦公鄰居也是「鄰家」,多年前文藝圈盛行的「鄰家少年」形象用在他身上,真心貼切。

  彼時,我這個「八○後」正為跟不上九○後的思維方式和思考節奏而頭痛,但鄰家少年卻首先用他的好學打動了我。作為內地生,他來港讀了三年研究生,學會了講白話。可他仍覺得不夠,遇到港人的方言俚語,他總會謙遜有禮地請教,以至如今可以信手拈來地用白話講笑。他告訴我,不管以後是不是會一直留港,但現在,一定要與本地人有順暢深入地交流才會融入得更好。我心生慚愧,來港多年,語言專業的我還不如他這個工科生學得好、學得深,顯然是他更勤勉的緣故。漸漸地,我發現他與一般的九○後既像又不像:愛桌遊,也愛運動;愛內地,也愛香港。他負責公關接待,但只要有機會旁聽重要會議,他都會用小本子記下會議的要點,遇到不懂的就向前輩們請教。一來二去,大家都很喜歡他。一次接待結束後,他拿着新聞稿讓我修改,我大驚:這個外行人怎麼把會議新聞寫得如此好,況且這本不是他的業務範圍。見我讚許,他竟有些害羞:「隨便練練。」進取勤勉的鄰家少年,真牛。

  鄰家少年閒暇時喜歡行山。「山竹」到來之前,朋友圈裏的九○後紛紛轉發超市搶購之類的照片。忽地,少年更新了他的相冊:晴空下,野牛在山間的草叢中悠然吃草。一行文字寫道:願「山竹」不要傷害到他。這是我見過的關於「山竹」最暖心的文字了。少年之牛事,在於悲天憫人的情懷,散發着純淨的光輝,讓他的生活和他的朋友,常常感動、溫暖如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