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旅行的意義/大 千

時間:2018-09-26 03:17:04來源:大公報

  年初的時候,把「旅行一次」寫進了今年的計劃裏。想來,計劃實現的同時,便也算結束。旅行是這樣的奢侈,又這樣的重要。

  偶爾會思考一件事,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換一個地方生活幾天,本質上不能改變什麼。累積對於一個陌生地的感官或知識,本質上也不能改變什麼。旅行是為了刺激麻木的神經。對旅遊地興致勃勃,反觀的是對日常生活的木然,所以總是「風景在遠方」。阿蘭德波頓的《旅行的意義》,也這樣說。

  想起去年去蘇杭獨自旅行,看着夕陽西下,偶感憂傷,即便沒有心事也會如此。最後想想,恐怕是一個人旅行時獨有的生理反應,因為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更接近「旅行」的本意,感官更加開放,在自己舒服的節奏裏,才能更好地感受他地他鄉。

  那次一周的旅行,見到感受到很多的事情,生出了不少感悟。回到辦公室的時候,也期待着同事能夠分享一點他們的新變化,「這周沒什麼特別的事情」,他們這樣回答來着。突然感到了日復一日的可怕之處,就是把人給磨鈍了。時間過得這樣的快,卻什麼痕跡也沒有留下。

  所以我們需要旅行,需要打破日復一日,需要給單調的日常生活按下暫停鍵。無論是旅行前的準備階段,還是旅行中的享受階段,哪怕是回到日常生活後回味的階段,都是在靜如止水的生活中投下石子,泛起水花,帶來變化。每一次的旅行,都會有不一樣的經歷。而這些經歷,共同組成了一個人的歷史。

  因着朋友結婚,下個月會有機會去一趟尼泊爾。旅行的時候,出國和在國內,感覺又不一樣。在國內,能體驗到的差異始終有限,除非是去西北大漠,或內蒙古的青青草原,才能感受到和都市不同的風情。但出國就不一樣了,語言、文字的不同,會讓人更專注地去體驗不同的文化風情,在所得方面,也自然要深刻幾分。

  旅行真的有意義,是一場身心的放飛,讓人尋回平和與自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