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今晚好月色\潘金英

時間:2018-09-25 03:17:04來源:大公報

  很多大小讀者都喜愛東瑞的文學作品,故事《今晚好月色》來自他的《老爸的神秘地下室》,這本兒童故事書在我看來,具備本土色彩,東瑞筆下感人的父子情,很惹人深思。

  此書內七個有趣的故事,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能吸引住小讀者的眼球和心魂,每篇皆以兒童文學的語言、口脗、方式、眼光,表達出一種生命正能量、一種由生活經歷和體驗所引發出來的人文情懷,而不乏教育意義。

  其中《今晚好月色》正好配合中秋時節閱讀,故事人情味濃、語言優秀。主人公父親踏實生活,但社會複雜,他失業了。所謂「巧婦難為無米炊」,爸爸雖也是有心的好廚師,但面對困境,如何能用無米炊煮烹製出不平凡的食材?

  東瑞生動真實地描繪出失業爸爸的神態、心情,也細緻表現了兒童的心理活動。失業中的爸爸,有苦自己知,他為過節而苦惱矛盾,又不想妻兒憂慮,如何解決呢?唯有見步行步,不要告知家人真相。而且還「偽裝」!這其實是個極為困難複雜的難題,情節應如何展開呢?面對中秋,他決定為孩子買禮物過節。好爸爸為免兒女有疑心,他寧願獨自承擔生活壓力,也想兒女得到過節的快樂。這種為人慈父的體驗,寫得深刻動人,東瑞創作時能捕捉父子和妻兒的心理,把人物都寫活了。

  這爸爸雖一直「偽裝」,隱瞞他失業情況,但家人覺察到他的愁容,細心觀察了爸爸日常的種種異象,使爸爸體會到妻兒的關懷,重新有了振作的力量。

  故事的結局別出心裁,作者巧妙地安排以「文字寫卡表心跡」的精彩情節,此構想使故事在「真相大白」下完結,非常動人。而我,跟故事中的小穎一樣,讀完了爸爸的賀卡上心情告白後,覺得眼眶濕了……這爸爸的偉大形象,某些情境恍如我自己慈愛的父親,為家庭義無反顧,為兒女甘俯首為牛;此故事令我重拾已失落的童年,慈父偉大自強的身影,又重現我眼眸了。為人父皆身體力行,實踐着愛家養家的重擔,才能讓子女生活溫飽,安心讀書。子女對父親的付出應多理解,向慈父報以愛和孝敬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