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刺蝟寶寶\阿濃

時間:2018-09-25 18:55:33來源:大公報

  我寫過一則童話《刺蝟寶寶》,收在獲益出版社的《香港兒童文學30家》裏。我頗喜歡這個故事,想談談寫這個故事的構思過程。

  刺蝟是一種有趣的小動物,樣子可愛,不傷害人,渾身有刺只是想保護自己,正適合做童話的主角。拿牠做主角,當然要拿牠的刺做文章。先是刺蝟媽媽從刺蝟爸爸身上拔兩根刺用來打毛衣,後來刺蝟一家又用刺抵擋了野狗的侵襲。這說明刺是有用的。

  但刺也帶來不便,我舉了許多有趣的例:

  刺蝟寶寶刺破了幾個遊藝會的氣球;運動會上沒有人願意跟寶寶一組玩「二人三足」「跳over」、「疊羅漢」,因為怕被刺痛。因此老師出《我的願望》為題作文,小刺蝟的願望是「希望身上沒有刺,讓人人都可以親近我。」

  故事寫到這裏勉強可以結束了,但意思不夠。我讓小刺蝟長大成青年,跟女朋友戀愛。有一天刺蝟寶寶回家,刺蝟媽媽嚇得連打毛衣的刺都掉地上,因為牠幾乎不認識刺蝟寶寶,牠把身上的刺都拔了。寶寶還說,牠的女友咪咪也把刺拔了。牠說:「當我們擁抱在一起,感到從來沒有過的快樂。」刺蝟爸爸說:「你們瘋啦!你忘記刺對我們是多麼重要。」寶寶的回答是:「爸,我記得。不過我想告訴您:活在世上,還有比刺更重要的東西。」

  這東西是什麼?讀者知道,故事的主題也出現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