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休假有理/葉 歌

時間:2018-09-14 03:17:23來源:大公報

  暑假結束,學生開學,教師回校,廣大員工都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崗位,輕鬆愉快的夏季結束了。根據調查,美國人二○一七年放棄的休假天數高達七億多日,等於給老闆白打工。有的工作狂甚至休假期間也和辦公室保持聯繫,休閒不忘工作。

  美國人工作如此賣力,如此敬業該是大好事吧?不然,專家發現,那些從不休假者比定期休假者工作效率低,獲得晉升的比例也低。目前還不能確定是休假本身促進了事業發展,還是休假者另有獨特的工作習慣或其他成功秘笈。但有一點可確定,休假有利於身心健康,起到比賽中場的充電作用。而且,哪怕是短期休假,只要你享受了新鮮、輕鬆的經歷,效果也好,只是短假比長假的效果消失得快。不過,休短假後重新入職時,上手的速度比休長假快。

  聽到這則消息,我不由想到貌似比美國人「懶惰」得多的歐洲工人以及貌似比美國人「勤快」得多的中國工人。沒有數據資料,不好隨便發言,說不清歐洲人的效率是否一定比美國人和中國人高。但西方社會普遍相信休假有利於工作,美國文化提倡「玩命工作拚命玩」(Work hard and play hard),都是不爭的事實。

  當然,也許有人會指責這是「何不食肉糜」的精英主義思想作祟:窮人食不果腹,衣不蔽體,整日怕失去工作,忙着掙錢還來不及,哪有功夫考慮休不休假?誠然,福利高的崗位才有帶薪休假的待遇。如果做一天、吃一天的話,根本沒有休閒的奢侈。然而內地前幾年提出了「休假法」,鼓勵職工休假。此舉除了促進實施刺激消費,拉動內需的大政方針,希望也能給辛勞工作的中國人提供一點喘息的機會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