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馬迷嚮往從化馬場\蕙蕙

時間:2018-09-11 03:17:09來源:大公報

  八月二十八日是香港賽馬會廣州從化馬場正式啟用的日子,亦代表香港賽馬運動及粵港合作邁向新里程。聽到練馬師蔡約翰的一番說話,指出從化馬場的各項設施對馬匹及練馬師而言,感覺都是最佳水準。我百分百相信,如果我是匹馬兒的話,都會向廄主說一聲,可不可以往從化住一會?

  從媒體上看到,從化馬場基本上保留沙田跑道現有的特質,再另加入新元素,如設有上斜跑道,讓本地練馬師可以嘗試全長約一千米的草地上斜跑道。據說外國的馬匹訓練中心都設有上斜跑道,令馬匹除了在基本的草地及全天候跑道訓練之餘,上斜跑道會增強馬匹的體力和耐力。

  現時跑馬地賽事,馬匹由沙田運到賽場約為半個小時,但馬匹由從化運至本港沙田馬場,則需約五個小時。整個運送過程中,馬匹的安全就成為控制中心最重要的工作。

  早年曾於親友跑馬地家中住過一段日子,每天凌晨四時多,已聽到馬匹由山光道馬房慢步下來,到對面馬場進行晨操,其間馬匹踱步的蹄聲,清澈響亮。隨着山光道馬房陸續搬遷後,這歷史性的情景已不復見了。

  賽事首日由從化訓練回來的馬匹都算有成績交出,一匹「海明珠」,影相僅負頭馬,屈居亞軍。

  而開鑼前夕,卻有一項請願,是中西區區議員陳財喜與一眾愛護動物人士,到馬會總部要求馬會重視馬匹受保障的權益,停止賽事中不合理的鞭打馬匹,讓騎師以「騎功」公平競賽。

  請願人士指出,現時澳洲及英國已限制騎師鞭打參賽馬,香港馬會則回應一向有一套嚴謹的規管措施,禁止騎師在不適當或不需要的情況下用鞭。相信這個問題值得重視,到底整個賽事,人和馬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