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金朝的「副局長」\蓬山

時間:2018-09-11 03:17:07來源:大公報

  當今的政府機構名稱,譬如部、局、署、司、廳、處、科之類,大都是「自古以來」,係由古代官府名稱演化而來,承繼了古人的職官設置。譬如古代就有兵部、通政使司、寶泉局、和聲署、軍機處、中書科等。而諸如大理寺、欽天監等寺、監之名,則已被歷史淘汰。

  但古今又有相當不同。現在各機構負責人,無論級別高低,基本統一設「長」,如部長、局長、處長,而古代則鮮有稱「長」的情況。以設置最為穩定的六部為例,從隋唐至明清的一千多年間,其正副長官都是尚書、侍郎。如蘇軾曾官至禮部尚書,曾國藩更是遍歷禮、兵、工、刑、吏五部的侍郎。清末一九○六年設立的郵傳部、陸軍部等,依然設尚書、侍郎。

  而六部之下的各司,正副主管為郎中、員外郎。其他的司,通政使司以通政使為長官,兵馬司設指揮為負責人,都不是司長。再者,中書科有中書、筆帖式,管理音樂的和聲署設署正、署丞,負責鑄錢的寶泉局有監督、主事、大使,亦均無「長」字名目。軍機處名為處,權力凌駕六部之上,設軍機大臣、軍機章京。

  直到一九一一年清朝滅亡前夕改行內閣制,才將各部長官改稱大臣、副大臣,個別輔助辦事機構出現了「長」。民國成立之初,各部負責人稱總長、次長。部長、副部長之名先是在一些黨派團體中使用,後來逐步應用到政府機關。

  所以,看多了古裝影視劇,丞相、尚書、御史之名,都司空見慣。要是突然出現個局長之名,恐怕會立刻有穿越之感。

  最近翻書,就偶然穿越了一會。《金史.百官志》中載:「直省局。局長,從八品,掌都堂之禮及官員參謝之儀。副局長,正九品,掌貳局長。」這個「直省局」,是總領行政事務的尚書省的一個勤雜機構,長官也是末流芝麻官。按金朝少數民族當政的情況,主事的就應當紇石烈局長、烏林答副局長一類人物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