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老人\熊鶯

時間:2018-09-09 03:16:42來源:大公報

  院子裏,一位孩子站在「風火輪」一樣的兩隻輪上,如駕祥雲,在一片濃蔭下,霍地憑空飛走起來。

  驀地,你想到了另一個孩子—那個初見自行車的孩子。他在山巒疊嶂的屏障深處唸書,書香人家,父親請來長辮子的私塾,後來又請來城裏最好的新學先生執教。十六歲那年,父親跟他說:初中畢業,在我們那個時代,算是秀才了。你去北平考高中深造去吧。

  少年第一次出門,母親為他做了布鞋,孩子嫌布鞋土,皺了一下眉,母親不明就裏地問:你的腳碼我記得,咋個緊了?

  木船從寨子出發,轉過山腳,孩子但見那日前面山上一片繁星璀璨,他知道,萬縣城到了。那不是繁星,是他初見電燈。一同進城趕考的鄉下孩子,有人睡前用嘴去吹電燈,孩子們不知電燈用電線關燈。橋頭,一位青年騎一輛自行車飛奔而來,所有人叫起來,「洋馬兒,洋馬兒!」從前只聽說過這車,今日初見,兩隻輪子,竟是一前一後。

  岸邊跪別,給雙親叩頭的孩子,後來成為了職業革命家、教育家、作家、書家。

  一九三九年,意氣風發的他在鄂西,宿古廟,他題壁,「我來自海之角兮天之涯,浪跡天涯兮四海為家,韜光養晦兮人莫我識,風雲際會兮待時而發。」古廟老僧捧硯驚問:先生乃有天下之志乎?請留名。他不應,擲筆而去。

  還記得那年,做地下工作的他被叛徒出賣,轉道化名要去香港,他在旅館裏用毛筆修改證件,在「司」字左邊加一豎,成「同」,在「光」字頭上加一筆,成「先」,他的名字從化名張司光,又變成了張同先。

  待到二○一九年開年,老先生──馬識途老,就整整一百○五歲了。晚年,先生喜書法,他為寺院寫了不少「感恩」一類字幅。那日於他的家中,先生躺在書桌前的椅上午睡,陽光靜靜照着窗外的青翠植物,我從紗幔外的過廳看進去,銀髮,壽眉,微微有些肚腹的先生,恍若巨人。樓梯轉角處,一幅巨型拓片,那是先生為成都文殊院沐手奉書的一部經文,《心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