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情味/斯 人

時間:2018-07-15 03:16:58來源:

  最近連着看了兩部是枝裕和的影片,都是舊片了。一部是《誰調換了我的父親》,還有一部是《兄妹》,後者是他編劇。

  很奇怪這麼平淡的影片,為什麼從頭到尾會有強大的吸引力。沒有灑狗血,也沒有激烈衝突的場面(《兄妹》中有兩兄妹打架的小場面,也是點到即止),甚至矛盾關係的層面,也是稍接觸即脫離,導演想保持一種平淡紓緩的風格。

  像這樣的題材,中國導演恐怕不太敢接拍,會擔心沒有話題性,沒有轟動效應,因而找不到觀眾入場。

  韓國電影也很少這種以生活情味取勝的影片,他們慣於拍那種激烈衝突的題材,愛恨情仇,刀刀見血,死過翻生。

  但是枝裕和為何敢拍這種平淡的影片?

  日本導演大概有這種深入探討生活情味的傳統,以前小津安二郎也善於駕馭節奏緩慢、像繡花那樣細緻的影片。一切都是細節,一些小小事故,不着痕跡的內在衝突,對那種深深植入生命的親情的精雕細琢。整部影片幾乎沒有故事,反而那些圍繞着生活進行的日常起居,小小煩惱,細碎的感受,卻絮絮叨叨,不厭其煩呈現出來。最要緊不是大或小、平淡或強烈,最要緊是藏在細節裏的那種生活的情味。

  現代人生活節奏太快,我們已習慣了粗糙地感受生活,因此我們的生命只有過程,什麼都沒有留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