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草藥一味 氣死名醫/榮汝成

時間:2018-07-13 03:17:26來源:

  無錫的水蜜桃,以皮薄汁多,桃香濃郁而遠近聞名,炎炎夏日來上一口既消暑又解渴。這不,知我者廖兄也,桃園採摘後收穫滿滿,便攜其夫人直衝我家。原本有點慵懶有絲疲憊的我立馬來了精神,連忙洗了幾個,美美地品嘗了一番。

  美味尚在回味,廖兄就直道來意。原來嫂夫人私處瘙癢、灼痛多時,外用、口服、各種治療不見效,無奈,只能來我這老熟人處。話落,廖夫人的臉已如關公般紅到頭了。也能理解,這多少帶點隱私,尤其在熟人又是異性面前,雖說醫生眼中患者不分男女。

  「俗話說,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我現在還滿嘴含香,桃味猶存。要不,你細說一下症狀,我再做斟酌。」為緩解氣氛,我打趣道。

  氣氛活躍後,廖夫人也大方地自述病情。她說自己外陰瘙癢、白帶多、呈泡沫狀、稀膿樣,下身還有灼傷感。

  「這應該是較典型的滴蟲性陰道炎吧。」我頗有自信地說:「別太擔心,藥物就在眼前。」

  「可別賣關子,快說。」廖兄果然是個急性子。

  「一味桃葉就行。每日用五十克新鮮老桃葉或乾桃葉加水一千毫升煎煮,取煎液過濾後坐浴,每日一到兩次,連續兩周估計就差不多了。」

  「用桃葉,就行?」廖夫人很詫異。

  我笑道:「俗話講『草藥一味,氣死名醫』。孟詵的《食療本草》記載『女人陰瘡,如蟲咬癢痛者,生搗桃葉,綿裹納之,日三、四易。』其實桃葉是味好藥,具有清熱解毒,殺蟲止癢的功效,對瘧疾,痔瘡,濕疹,陰道滴蟲等症療效獨特。中醫認為桃渾身是寶,桃肉味甘酸,性溫和,能夠活血、潤腸、生津、養肝、通經絡。桃仁又是一寶,李時珍說桃仁甘酸,可以緩肝散血,所以張仲景的抵當湯也用它來治療蓄血症。」

  吳昌碩在《壽石圖》上書:「千年桃實大於斗,仙人摘之以釀酒。一食可得千年壽,朱顏常如十八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