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景/米 哈

時間:2018-07-13 03:17:25來源:

  有一次,我跟三歲多的乾女兒玩耍,她突然抓住我的臉,盯着我的眼睛看。我問:你在看什麼啊?她說:我在看風景。我笑說:你在看什麼的風景呢?她繼續盯着我的眼睛說:我在看你眼睛上的風景啊!我說:那你慢慢看。

  小時候,跟爸爸坐巴士,我總是選靠窗的位置,父親就會跟我說:「你看看窗外的風景,很好看的。」車一直動,景物大同小異,不又是樹,不又是一片綠嗎!「不好看。」我答道。父親說:「你不要隨隨便便地看,你試想想怎樣將風景畫下來,你看看,樹上有多少顏色?」我再看,果然樹上的綠,有深有淺,而且還有別的顏色,有紅有黃,甚至有藍有紫。父親又說:「看見了嗎?就算是綠色,有的一片片,有的一點點,有的一枝枝,全都不一樣。有的綠色,向上伸展,有的向橫蔓延,還有雜亂無章的。你都看見了嗎?」

  「沒有。」我心想,但我開始慢慢地、細細地看,學會了如何看風景,甚至看懂了雜亂,又不一定無章。風景,有景,但必須有風。風景,是一種態度、一種狀態,沒有風景的心情,看見的是一場一物,卻看不見風和日麗。

  坐車看風景,除了往外看,有時也往內看。車廂中,載有萬千種不同的大眾,一人一故事,車廂中的對話都是有趣的。車廂的話,大家心知肚明旁人會聽到,但又是繼續大聲講。車廂對話是某種私人間的對話,真真假假,形成了眾生相的風景。

  記得有一次,我在巴士上聽到一對母女的對話。母親說:「明晚我們出去食飯,吃pizza好嗎?」她十歲左右的女兒回答:「這幾天,我們吃了很多煎炸的,不想吃pizza了。」母親說:「那我們去吃日式薄餅,還可以吃炒麵。」女兒無奈了,語氣重了一點地說:「不吃!」母親急了便說:「你又發什麼脾氣呢?那你明天自己留在家中好了。」母親不講道理,但身為偷聽人,要去管人家的事,也着實沒有什麼道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