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開發武俠文化資源暢想\吳志橫

時間:2024-03-25 04:03:11來源:大公报

  今年是文壇泰斗金庸誕辰一百周年,香港舉行了各種紀念活動。

  金庸先生一生創作的十五部武俠小說,具有深刻的人文、社會及藝術價值,對中國乃至全球文壇的影響深遠,也為香港貢獻了聲名遠播的武俠文化。筆者認為,緬懷金庸先生最好的方式是將金庸先生創立的「俠之大者」武俠文化發揚光大,建議特區政府可圍繞武俠文化做經濟文章,將香港武俠文化活化、實體化、文旅化,比如引資開發武俠文化文旅項目為香港文化旅遊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來香港觀光,遊客最希望看到的是香港本地有的、別地沒有的、具有自身獨特性的旅遊資源。作為極具世界影響力的武俠文化,無疑是香港自身最具獨特性的文化資源寶藏之一。從一九三一年鄧羽公撰寫《至善禪師三遊南越記》武俠連載小說開始,香港便開啟了武俠小說的序幕,隨着金庸、梁羽生、黃鷹、倪匡、溫瑞安、黃易等名家輩出,香港武俠小說走向巔峰,加之隨後改編的武俠電視劇、武俠電影推廣,香港武俠文化蜚聲海內外。

  香港的武俠文化不應只停留在回憶中、書本裏、影視作品中,應與時俱進不斷發揚廣大,結合時代媒介普及傳承。西方在這方面已是先行者,如根據迪士尼電影故事成功開發迪士尼旅遊城。內地這方面也發展迅速。許多內地城市都在立足本地文化資源開發新的文旅項目,不僅傳承了文化,而且發展了經濟。比如杭州宋城、無錫三國城等,無不借助當地深厚歷史文化資源進行實體化、活化、創新,開發出吸引遊客的文旅項目,打造成為當地的一個旅遊地標。

  香港武俠小說創造了無數奇異「江湖」場景,有許多值得開發的文化資源。「俠客島」是金庸武俠小說《俠客行》中一個無名孤島。香港島嶼眾多,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可選擇其中一座,打造現實版「俠客島」旅遊項目,向全球招募開發商,將香港武俠文化經典故事、經典人物、經典場景進行整體設計、實體建設,融合園林藝術、現代科技、VR、舞台技術等,創造出如夢如幻的現實版「江湖」供遊客參觀。同時,可以開設武術表演,舉辦「華山論劍全球武術比賽」等,吸引全球遊客光顧。

  金庸、梁羽生等人創造的武俠文化成就,之所以在華人世界廣受歡迎,很大程度在於其作品傳承弘揚了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香港要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要肩負起講好中華文化、香港故事的重任,武俠文化是一個很合適的通俗載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