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文彩精華梁羽生\吳捷

時間:2024-03-22 04:03:10來源:大公报

  左圖:梁羽生武俠小說作品《七劍下天山》。右圖:梁羽生曾任《大公報》副刊編輯。

  我欽慕梁羽生,因為我與他一樣興趣廣泛。讀其文,如逢故人。

  當然,我屬於膚淺的雜學旁收型,梁羽生則是不折不扣的polymath,多有專精,幹啥啥行。以「武俠小說作家」名之,是小覷了他多面的才華。

  梁生最中意楹聯和棋類。楹聯,他有家學傳承,成年後於「資料的收集和研究方面,所花的時間和精力恐怕還在武俠小說之上。」有專欄、專著傳世。楹聯講究平仄、對仗,屬古典詩詞旁支。梁生詩詞,妙手雅調,於其武俠小說中可見一斑。梁生亦稱「余平生嗜好,唯象圍二棋。」一九四七年勇奪嶺南大學象棋比賽冠軍;任《大公報》「大公園」編輯時,兼主持象棋專欄,並為《新晚報》寫棋評、採訪重大棋賽。他與《文匯報》前主筆聶紺弩是圍棋老友,對弈入迷,每每忘卻返工。他還愛話劇,暮年移居澳洲,有閒「舊歡重拾」,飽看華人話劇。而上述廣泛愛好,欲知其詳,則必讀梁生的隨筆。

  寫隨筆是梁生的興趣之一,因博學多聞,故題材龐雜。他在《星洲日報》專欄自謙:「我是比較喜歡寫隨筆一類文字的,不拘內容,不論格式,說得好聽是談古論今,其實則是東拉西扯。」翻閱他的隨筆集,可略窺刀光劍影之外一個不同的梁羽生。

  不少作家的小說和隨筆迥然不同。比如谷崎潤一郎,小說喜歡細寫變態心理,隨筆則談文論藝,充滿古典神韻。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若讀日語原版,文字或嫌工整呆板,也許適合給日語專業的大學生作教科書;為報刊寫的短文則賣萌幽默,像夏天的檸檬水一般清爽。梁羽生的武俠小說展現了他的想像力,隨筆則更像生活中的他,觸目皆趣,考據鑽研,融會貫通。

  作者經由立意、見解、詞語選擇、句式構成、語調語氣、思維方式等展露的個性(通常是不經意間),通常稱為writer's voice。在網絡時代,寫作彷彿變得無比容易。腹笥不豐的,自有搜索引擎遮醜,複製黏貼,萬事大吉。近年更有AI軟體,你投以木桃,輸入幾個關鍵字,它會報以「瓊瑤」,頃刻間擲出一篇文章,讓語文老師哭倒在講台。不過,可知這些「文章」最缺什麼?個性和特點。如果都是差不多的見識,溫吞水的情感,程式化的思維,貧血的詞彙,分不出是不同的人所寫,千人一面,百人同聲,就彷彿沒有靈魂的服裝店假人模特,呆若木雞。有特色的文章則如曹雪芹筆下的賈探春,「俊眼修眉,顧盼神飛」雖也是靜態,卻「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梁羽生等名家的隨筆,好看就好看在「顧盼神飛」,有強烈的個人色彩。這種色彩是裝不出來的,而是真性情的自然流露,也與作者長期積累的學問和文字功底有關。周作人喜抄書,自嘲「文抄公」,但所抄之書皆仔細讀過,並一一註明出處。這種經自己學習、思考後的資訊最易連點成面,成為知識體系,而臨時抄來的東西只是鬆散的麵包屑而已。所以知堂隨筆總有個人見解一以貫之,時有精煉感悟,化為點睛之筆。李敖也曾開玩笑說,自己不但有「童子功」(幼時讀書的功夫),還有「老子功」(成年後求學不輟,逐日累積),所以政敵永遠辯不過他。

  長期積累,來自強烈興趣。因為好奇有趣,無需外力督促就會求知若渴,不斷廣拓深挖,繼而觸類旁通。如梁羽生,由楹聯、古詩詞、棋藝到廣義的歷史和文化,正史、四裔史、武器史、經濟史、股票、話劇、民俗、心理分析、外國文學,滿樹繁花,應接不暇,武俠小說只是結出的碩果之一而已。

  梁羽生的隨筆,有學,有才,有情。如《六國大封相縱橫談》,先寥寥幾語帶過昔日粵劇演出的開台戲,轉而論戰國時的「士」與「養士」趣聞,寫回蘇秦六國拜相,捎帶香港俚語,以秦以後「士」的結局收尾。正論與八卦紛呈,古今交替,搖曳生姿。憶《大公報》同人之文,當首推悼念前翻譯主任蔡錦榮的《榮辱關懷見性情》,借思「老蔡」以抒己懷,推想「老大公人」的情操。《京華猶剩未殘棋》不到五百字,僅稍述與聶紺弩交往情形,引用自己為聶所作輓聯,又引聶詩「野草淺根花不繁,朝遭踐踏暮芟刪」,略加箋註而已。魯迅曾說,向秀哀悼嵇康的《思舊賦》「只有寥寥的幾行,剛開頭卻又煞了尾。」讀者知人,自能從留白中看出千言萬語。

  讀梁羽生隨筆,難免會想到AI時代文藝創作(文字、音樂、視頻、繪畫等等)的前途。有人或許會為AI自動生成作品的功能歡呼雀躍。而當技術普及,人人或多或少都開始用AI輔助創作之時,又是何種作品會一枝獨秀,呈現獨特的美,有別具一格的感染力?

  仍然是獨出心裁的原創:巧思,妙筆,神剪輯,汗水凝合靈感的天籟之音。原創當然不是坐地起樓,一拍腦袋就拍出新作。如果從未下功夫,沒有長年大量的學習和思考,就只會從一個模式裏倒出成千上萬長得差不多的東西。而真正的創作者擁有系統的知識,超群的見識,從每句話每個音階每一幀鏡頭每一筆顏料都能自然而然傳達出個性,令人「見之忘俗」。即便時空相錯,縱使幽明永隔,你都能從他們的作品中感到攫取人心的力量──就像文彩精華的梁羽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