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為潮劇奉獻一生的姚璇秋\吳國欽

時間:2022-07-06 04:24:30來源:大公报

  圖:姚璇秋在《掃窗會》中扮演王金真。\廣東潮劇院供圖

  驚悉姚璇秋先生於七月二日早上七時逝世,噩耗傳來,令人無法相信!幾天前的六月二十六日,她還到海南省海口市參加第二十一屆國際潮團聯誼會團長暨秘書長會議,她代表汕頭市向海內外鄉親發出「2024汕頭之約」,怎麼說走就走了呢⁈

  姚璇秋離開了我們,潮劇的標誌性人物駕鶴西去,這是潮劇界的巨大損失。潮劇是古老劇種,姚璇秋是這個古老劇種孕育出來的全新的代表人物。她是在潮劇廢除童伶制、實行「改戲、改人、改制」的全面改革之後產生的一位全新的劇種代表,是潮劇最鮮明亮麗的一面旗幟。她帶領潮劇團到北京演出,到滬寧杭,到香港,到東南亞,凡是潮水流過的地方,潮人足跡所至,她都把好看的韻味濃厚的潮劇藝術帶去,給各地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潮劇是我國古老劇種之一,迄今已有近六百年的歷史。潮劇藝術博大精深,行當分工細密,程式豐富繁複,技藝趣味盎然。尤其是丑角行當與彩羅衣旦,享譽海內外。但姚璇秋並不屬於這兩個行當,她流暢、內斂而細膩的演繹,把青衣與閨門旦的表演提升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她所創造的舞台形象,如王金真、黃五娘、蘇六娘、陳璧娘、李半月、李三娘、蘇三等,都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還有現代戲《江姐》中的江姐、《松柏長青》中的李梨英等,也得到很高的評價。正如首任廣東潮劇院院長林瀾所概括的,姚璇秋的表演,「深刻、細膩、準確」。她的唱腔清暢圓潤,沁人心脾;做功細緻傳神,不溫不火,內外統一。扮演王金真時,她帶戲上場,懷着又急又恨又驚又怕的複雜心情:急的是好不容易有了一個夫妻見面的機會,因此步履匆匆;恨的是溫相父女的迫害,自己備受苦楚;驚的是相府防範森嚴,行差踏錯一步都會鑄成大錯;怕的是高文舉入贅相府後,是否只見新人笑,不見故人啼?這些複雜的心情,都在角色愁苦的面容和顧盼不定的眼神中表現出來。《掃窗會》因為姚璇秋的出色演繹,成為潮劇不朽的藝術經典。她扮演的陳璧娘,技驚四座,戲曲專家、我的老師王起教授用八個字形容她:「柔情似水、烈骨如霜」!她扮演的江姐,被譽為國內眾多江姐藝術形象中最優秀的一個,好些唱段至今還在舞台上演唱。

  姚璇秋之所以成為潮劇的一面旗幟,是和她虛心好學、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分不開的。她學戲的時候,得到潮劇老行尊盧吟詞、楊其國的悉心指導,他們對姚璇秋的要求非常嚴格,一開始就要她從最難學的《掃窗會》入手。後來,導師隊伍又加入一位從西南聯大畢業、掌握了現代導演學的鄭一標。在幾位名師的悉心指導下,姚璇秋一招一式絕不苟且,終於脫穎而出。

  在赴各地的演出過程中,姚璇秋如飢似渴地向各劇種的藝術家學習請教。她拜訪梅蘭芳,向京劇老藝術家魏蓮芳、崑劇名家徐凌雲、豫劇大師常香玉等請教表演藝術。訪問柬埔寨時,到王宮學習柬埔寨舞蹈。她從古老的傳統中汲取營養,虛心向老一輩藝術家學習,從兄弟劇種借鑒表演,虛懷若谷,博採眾長,兀兀矻矻,終成大家,成為潮劇藝術的代表人物。

  姚璇秋是廣東省首位獲終身成就獎的潮劇藝術家,是非遺國家級傳人。晚年,她不辭辛勞,指導青年演員,做好傳幫帶。在各種培訓班、輔導班、研討會上現身說法,言傳身教。她說:「我這一生都屬於潮劇。像我這樣的年齡,可以在家安度晚年,我卻依然為了潮劇事業南北奔波。但是為了劇種,我願意。只要潮劇有需要,我隨時都會站出來。」為了潮劇事業,姚璇秋嘔心瀝血,不遺餘力,把一生奉獻給了潮劇。

  姚璇秋生活樸素,平易近人。在她身上,沒有名演員的「派頭」,沒有高人一等的「氣派」,更沒有盛氣凌人的架子。在她身上籠罩着無數耀眼的光環,但卻不會眩人眼目,灼傷人眼,始終保持謙遜的品格,望之儼然,即之亦溫。她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一位劇種標誌性人物,一位藝術大家,卻把自己定位為「普通人」,這是多麼令人敬佩的風尚情操!

  為潮劇操心一輩子、奉獻一輩子的姚璇秋,她的藝術永載劇史,她的精神永駐史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