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我的恩師\魯力

時間:2022-06-24 04:24:24來源:大公报

  福建師範大學的孫紹振教授是我的博士導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總想為恩師生日寫點什麼。

  在我進入大學學習時,孫紹振已是在全國有名氣的教授了。用一位同學的話說,當年在我們心裏,「孫紹振就是神一樣的人物。」在改革開放之初,他的《新的美學原則在崛起》在全國引起熱議,也讓老孫成為矚目人物。這篇文章現在已成為當代文學史的重要歷史文獻,其手稿已被現代文學館收藏。孫教授把康德的審美價值論引入文學創作領域,提出「真善美三維錯位」獨特的系統理論。他在幽默學方面也頗有建樹,提出「幽默邏輯錯位」獨創理論。在散文方面,他提出了「審美、審醜與審智」的散文理論體系。在中國文學評論界,老孫與北大的謝冕教授有「南孫北謝」之稱。

  幾十年來,孫老師每年都收博士生,還堅持給中文系本科生上課。他主編的初中語文課標實驗教材,在七個省市使用了十幾年。他牽頭進行的兩岸合編教材項目,歷時五年完成三十多本一千多萬字合編教材的編寫,部分教材曾在台灣的中學使用。他曾被評為省級「優秀教師」,獲國務院津貼專家等榮譽。現在,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嶺南大學等高校的一些領軍人物,一些全國知名的媒體人、作家、詩人等,不少都是老孫的學生。

  近兩年來疫情肆虐,我曾因商務返內地七次,在酒店隔離就想起不如跟孫老師學學寫散文。我經常打電話、發微信「騷擾」孫老師,而他總會不厭其煩,給我指點批評。除了來讀書,我順便也來讀下孫老師。「一個多才多藝的寫作者,一個神采飛揚的演說家,一個生動有趣的教授,一個永葆活力與創造力的智者。」孫老師今年八十六歲,但他仍思維敏捷,言語犀利,文思泉湧,評論、散文、詩歌等新作不斷,著述之書也一本本在出版。老孫行動上更如年輕人。他的自信不僅來源於學養淵博,更源自於良好身體。

  「奇怪得很,我每年的體檢都查不出有什麼毛病?各個器官都很好。」老孫的話讓我羨慕。孫老師最近還被福建師大返聘,還承擔了國家級研究課題,成為全國在職年齡最大的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