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一代愛國儒商重友情\朱昌文

時間:2022-01-18 04:24:49來源:大公报

  ──懷念慈善家方潤華

  一月七日,看到《大公報》港聞版上端一段顯眼新聞,通欄標題是:「愛國慈善家方潤華逝世 享年九十八歲」。心頭不禁一陣悸動,想不到,前些日子還在本版看到這位受人尊敬的現代儒商寫的文章。儘管他將屆期頤之年,但也令人覺得他走得太匆匆,感到深深惋惜。

  我的情緒稍為平復之後,腦海就浮現出眾人尊稱的「方伯」給我的種種印象,他一生熱心公益事業,在內地和香港參與不計其數的慈善項目。而對於眾多像我等認識「方伯」的泛泛之交朋友來說,大家對他從不擺大老闆架子,一貫重視友情、待人謙遜有禮的風範印象深刻。他尤其喜歡與傳媒人交朋友,所以與他有交情的記者、編輯為數不少。他生活樸素,喜歡與朋友到陸羽茶樓品茗談天,我也曾是座上客。大家談起他謙謙君子真誠待人的態度都讚不絕口。

  對我來說,最難忘的一件事,是早於二十餘年前,當年我在一家新出版的報紙《公正報》任高級記者,專門訪問社會名人和學者等,先後走訪了方潤華和他的兒子方文雄,談他們經營生意和待人處世之道,當然還有對人生的感悟等。隨後,我將四十多篇訪談文章結集成書,並獲得藝術發展局資助幾萬元出版。我邀請受訪過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樹仁學院校長鍾期榮和協成行集團董事總經理方潤華為這本名為《香港學者精英訪問錄》的書寫序。他們三人都樂意賜稿。方潤華管理一個龐大的地產集團,日常工作如何忙碌可想而知,但他重視友情,沒有推卻,很快就給我寄來了一篇序稿,此書也就能順利出版。我對三人心存感激。

  方潤華的序文寫得很認真,他除了褒獎和推介拙著外,還寫了一段激勵年輕人奮發向上的文字:「我曾多次寫信、寫字給青少年朋友,勉勵他們,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大振聲威、吐氣揚眉的世紀,青年人知恥近乎勇,應該發奮圖強,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祖國的建設事業而努力,為社會創造財富,大器晚成,志願可達。」字裏行間充滿愛國愛港正能量。

  初中時因為日軍侵佔香港而被迫輟學的方潤華,特別重視扶貧助學,過去幾十年來,他在內地捐資興建了數以百計的小學、中學、幼稚園和圖書館、教育中心等,他不遺餘力先後資助內地教育、醫療、科技等方面的金額超過四億元人民幣。他每年從公司賺得的利潤中撥出百分之十,捐出作為推動教育及慈善用途,對內地和香港的教育及社會福利作出了很大貢獻。他還大力鼓勵富裕的商界朋友遵照「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崇高理念,積極行善。

  方潤華十分重視教育的作用,他在接受我的訪問時表示,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生之計,莫如樹人。教育是民族之命脈,立國之根本。「眼見學生讀書成才,成為對祖國對家鄉有貢獻的人民,我就感到滿足,高興極了!」這是他用心寫下的「人生箴言」。

  當今時代,儒商應要有文化修養,重視仁義道德,以人為本,義利兼顧,具良知,講誠信,善理財,會管理,創效益,更重要是願意為國家和社會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若以此作為一個標準,方潤華可堪稱為現代儒商的典範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