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新開的火鍋館\余逾

時間:2021-12-03 04:27:15來源:大公报

  圖:裝飾一新的火鍋店。/作者供圖

  柏林是一個多元文化的都市,比起人文藝術,來自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更是佔據了柏林人的「胃」。

  商場裏美食廣場可以有美式漢堡、意大利披薩、越南米粉、泰國炒粉、印度咖喱、蘭州拉麵、韓國石頭鍋、日本壽司、西班牙海鮮飯……數不勝數花樣繁多的特色美食。

  讓我驚訝的是,來自中國的火鍋,竟然在柏林也如此受歡迎。這次柏林新開一家火鍋館,更是刷新了我對德國人對辣椒和內臟接受度的認識。

  不過仔細想想也不奇怪,德國人喜愛吃豬肉,也經常會用豬內臟加工成香腸,所以火鍋常見的牛內臟對他們來說也不算太稀奇;而德國人有多能吃辣這件事對我來說就是個謎,有時看到德國人點重慶小麵特辣口味並且吃得很香,我都懷疑他們在吃辣這件事情上可能比川渝人更厲害。

  新火鍋館正式開業前有兩周的「內測試運行階段」,一方面他們會誠意滿滿地郵寄發出邀請函,邀請一些美食愛好者或者網紅吃貨來試吃;另外,他們也通過一個外賣平台接受少量的預定參加內測,目的是在正式開業前盡量獲取一些反饋和解決試運行期間出現的問題。

  這個內測階段的訂位有多火爆呢,四百多個餐桌預訂幾乎一夜之間預訂一空,甚至後來還有人開始倒賣訂位。總之,這火鍋館在正式開業之前便已經「紅火」起來!

  作為「資深吃貨」,我當然也不會缺席這樣的特邀試吃。之前也做好了「功課」,看到了一些已經試吃的網紅發出的測評,哪些菜好哪些菜可有可無哪些菜是「雷區」,包括吐槽了十二歐一瓶一升的可樂。在我去的時候,大部分都做出了及時改正,包括可樂也降了半價。我這也算是見證了一個新開火鍋店的成長吧。

  親自走到店裏,一進門着實讓我眼前一亮。全中式的木頭桌椅,到處是壁畫燈籠,鏤空門窗門框,感覺就是回到了國內的餐館。有個小插曲是,我剛走進門,便有一個德國人好奇地「尾隨」我進來,並且忍不住「哇」了一聲,立刻也想跟着進來吃午飯。當得知餐館還未正式開業只接受內測預訂時,他臉上的失望顯而易見,不過他立刻跟服務員預定了正式開業當天的桌子。可見光是這眼花繚亂的店面裝修,已捕獲了德國人的心。

  火鍋鍋底不僅有傳統牛油辣鍋,還可以有一半清湯一半紅湯的鴛鴦鍋,除此之外還有菌湯、番茄湯、紅湯三種口味鍋底,着實照顧了各種口味的食客。菜品除了傳統的火鍋菜式,還多了醃製的牛舌,和串起來的辣椒牛肉串,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椒裏椒氣」。更讓我驚喜的是,菜單裏竟然有紅糖糍粑和炸酥肉這種極少在國外見到的川渝傳統小吃。

  就這樣,一家還未開業便紅紅火火的火鍋館在柏林誕生了。讓人欣喜的,不僅是能在異域隨時吃到正宗的家鄉美食,更高興中國巴渝的傳統美食「走向世界」,能受到那麼多外國人的喜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