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二十一世紀西行漫記/三個標語和四個景點\馮煒光

時間:2021-09-20 04:28:40來源:大公报

  圖:有人稱艾肯泉為「惡魔之眼」,泉方管理局稱之為「天使之眼」。\作者供圖

  筆者在新疆之旅行將結束,是時候總結感受。有三個景點的標語令筆者印象深刻,另一在大西北的景點也是難忘。

  第一個是剛去了的吐魯番艾丁湖,這是世界內陸最低處的湖,海拔是負一百五十四點三一米。這是什麼概念?艾丁湖旁邊有二十多塊石頭,上面寫着我國多個城市的海拔,烏魯木齊是八百七十三米、拉薩是三千六百五十六米、西寧是二千二百五十米、北京是五十七米、海口是八米、而香港則是十一米。艾丁在維吾爾語的意思是「月亮」,因其湖水豐盛時狀似月亮。據科學考察,遠在二百萬年前,艾丁湖曾經是約五萬平方公里的內陸海。在漢唐時代,艾丁湖的湖水面積也有約三百平方公里,碧波粼粼,水草豐美。億萬年來的滄桑歲月,艾丁湖變成了一片不見盡頭的鹽鹼地,成為我國最熱、最低的地方,悲壯而又淒涼,乾涸而又荒蕪,讓人遐想無限。

  艾丁湖景區有一個很好的標語:世界內陸最低處,精彩人生新起步。很勵志,很正能量。不怕熱的朋友來吐魯番時,不妨來這裏蹓躂,感念自然界的滄桑,思考如何過精彩人生。像筆者一樣,胸懷祖國,擁抱神州,而又放眼世界。

  另一個景區標語是在塔什庫爾干(塔縣)的盤龍古道,在由瓦恰鄉開回塔縣時,在盤龍古道的山腳,仰望古道的氣勢,盤龍古道三十公里內共有六百多個彎,從山腳下仰望只見到「小盤龍」,上了山才能一窺「大盤龍」的全貌。盤龍古道其實是瓦恰公路的一部分,是一條為方便牧民而修建的由塔縣到瓦恰鄉的公路;在這六百多個彎裏,有不少是一百八十度甚至二百七十度。有人問為何不修直這條路?原因是盤龍古道由海拔三千米一直爬到四千一百米,落差達到一千一百米,如果修直了,可能要坦克車才能上得去。而有趣的是,在起點旁邊有塊標語:今日走過了所有的彎路,從此人生盡是坦途。也是很正能量。

  第三個景點標語是沙漠公路上塔中鎮的「對聯」:只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這個小鎮除了石油和護林工人會來外,還有在這裏提供餐飲的人。他們也是來自五湖四海,筆者便在塔中這小鎮吃上正宗的川菜,因為餐館的大廚和櫃面的老闆娘都是四川人;而且在這小鎮還不只一家川菜館。不遠處還有一家東北餃子館,四川老闆娘告訴筆者,餃子館的東主是來自東北,故餃子正宗。四川老闆娘還展示了她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裏滑沙的視頻;當筆者在店裏吃飯時,她正在看電視劇頻道,在看《皓鑭傳》,看得興致盎然。還因為要招呼其他客人漏看了幾段,於是調撥到該集開頭,重新再看,還問筆者「介不介意」。看來這老闆娘並不覺得沙漠荒涼,因為她的事業在這裏,她也挺享受沙漠的生活。

  第四個景點不在新疆,而是在大西北的青海,是該省西北角茫崖市的艾肯泉。茫崖市離新疆的若羌縣很近,經三一五國道,才三百五十公里。艾肯是「可怕」的意思,因為由地下噴湧而出的褐紅色的熱水,空氣中又瀰漫淡淡的硫磺味,人踩在火燒過般堅硬的紅土上,再仰望艾肯泉上寶藍的天空,使人對大自然更生敬畏。要觀艾肯泉的全貌,宜用無人機。有人叫艾肯泉為「惡魔之眼」,泉方管理局稱之「天使之眼」。不管怎樣叫,大家若從視頻中去看,更能感受自然界的神奇和大西北之壯美。

  筆者撰寫這篇遊記當天,正值「九一八」九十周年。九十年前中華民族備受欺凌,可謂處於低谷,百多年來走了不少彎路(肇始自一八四二年香港的割讓),經歷了不少荒涼與滄桑,在「惡魔之眼」的虎視下,憑着信仰,苦苦支撐,艱難探索,終於走到今天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能在「天宮」中讓宇航員度過九十天,也能讓筆者在荒涼的大漠中順利發出文章、圖片和視頻(網絡和電訊設備在發揮作用)。因此只要有正確的信仰,多少彎路、多少低谷、多麼荒涼,都能熬過,並走向光明未來,民族如此,人生也如此,讀者以為然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