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香港抗戰遺址──荔枝窩\小 冰

時間:2021-06-16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荔枝窩客家村落。\(資枓圖片)

  不能出境遊,我們就本地遊,香港百份之四十的土地是郊野公園,有很多樂趣,也有很多往事,遊了這邊遊那邊,不像有些朋友說的「彈丸之地,沒什麼地兒可走」那樣簡單。

  香港新界老前輩羅叔清先生說,何不如來一趟西貢和大嶼山的抗戰之旅,夠你玩好多天。來一趟抗戰之旅,怎麼從前沒有想過?西貢和大嶼山上有過好多抗日保家園的人,發生過好多激動人心的事。這兩個地方是香港抗戰時期的遊擊區,在日佔的三年零八個月裏,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及大嶼山中隊,在烏蛟騰、荔枝窩、梅窩、大澳、東涌等地與日本人周旋,完成過多項艱難的抗日任務,打嬴過一場場漂亮的家鄉保衛戰。

  第一站去西貢的荔枝窩,這是一個獨處偏辟山窩的村落,東江縱隊的手槍隊曾經駐扎在以北的鎖羅盤村。荔枝窩看似與世隔絕,村子的東西兩邊各設一個村門,東邊村門的對聯為「東來紫氣 西接祥光」,橫幅「紫氣東來」;西邊村門的對聯為「門迎紫氣 戶納千祥」,橫幅「西接祥光」。讀村口的文字簡介,發現村民隻有兩個姓氏,姓曾和姓黃。

  離開村口往裏走,樹木越來越濃鬱,環景越來越幽靜,靜得連蚊子飛過都聽見了。香港有很多郊野公園,像荔枝窩這麼偏辟的村寨,出乎我所料。

  一會兒村落出現,有了人氣。村中的「三棵奇樹」是荔枝窩的寶,也是香港的寶。那棵「五指樟」是荔枝窩人的風水樹,因其五根粗壯的枝丫長得像手指而得名。關於「五指樟」有一段紅色往事,抗戰期間,荔枝窩是遊擊隊東江縱隊的後勤基地,日軍到來後大量清除山上的植物屏障,將砍伐的古老樟樹運回日本,當砍至五指樟時,村民群起抵抗,終於在鋸掉一根「指頭」時停止砍伐,今天,五指樟看上去也隻有四指;另一棵是通心樹楓樹王,楓樹王的一面被網狀般的氣根纏繞,另一面則不被纏繞;再有就是東門外四星級公廁旁的「獨木成林」榕樹。

  村子三縱九橫依山而建,以平頂雙層屋為主,青磚和泥磚建成。村內有三座祠堂、兩座古廟和一所建於一九二七年的「小瀛學校」,據載,「小瀛學校」使用期長達六十年。村外有一棵帶毒性的海芒果樹,頗為珍貴,那天有長者舉起相機,一動不動地聚焦一個最大最黃的芒果,佔計那芒果已進入很多攝影家的鏡頭了。

  這是一個以稻米耕種為主的客家人村落,也是香港的抗戰遺址之一。近年,荔枝窩被遂步改造成渡假屋,成為本地遊的一個熱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