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四月天\余 逾

時間:2021-04-23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柏林牆公園的櫻花盛放。\作者供圖

  說起四月,很多人會立刻想起林微因《你是人間四月天》裏溫柔的詩句,聯想到春暖花開的景象,以及如沐春風的好心情。然而,德國人可不是這樣說的。

  德國有句描述四月的諺語,直譯過來是這樣的:「四月四月,隨心所欲。」這描述的是德國四月的天氣,忽冷忽熱變化無常。

  第一次聽到這則諺語的時候,是四月的第一個周末。小朋友們的德語小老師來家裏給他們上德語課,臨走時我跟她隨口聊到說:「天氣真好,終於暖和起來了。」

  「這可是四月。」德語小老師說,「四月四月,隨心所欲。」

  「德國的春天難道不是四月開始的?」「很難說哦。」德語小老師給了我一個意味深長的笑容。

  那個周末溫度有二十多攝氏度,我們帶着兒子和女兒,以及小狗曼巴,找了柏林近郊的一處湖邊野餐。我們準備了野餐毯、小帳篷,以及一大堆各種零食小吃飲料,高高興興地出發了。

  我躺在湖邊的草地上,陽光照得身上暖暖的。小狗曼巴從湖裏玩累了跑回到岸邊,甩甩身上的水,在草地上打幾個滾兒,趴在我身邊,曬着太陽一動不動。時不時聽到點兒聲響,牠才會懶懶地睜開眼睛左右看看,然後又閉上眼繼續打盹兒。

  兩個小朋友在湖邊忙得不亦樂乎,一會兒玩水一會兒玩沙。累了渴了回到帳篷裏胡亂抓點吃的喝的,又蹦蹦跳跳地跑去湖邊。我走到湖邊,湖水清澈見底,清亮乾淨得很。我脫了鞋伸出腳去試試,哇,這水還是冰得刺骨。然而,這湖邊嬉戲的小孩們和狗,才不在乎呢。

  春天,真好。我看着天空,心想,柏林陰冷漫長的冬天總算過去了。大衣羽絨服是不是該乾洗收起來了?是不是該給小朋友們再買一些短褲和裙子?……

  幸好,收存冬衣前我看了一下天氣預報。竟然,頭一天十五至二十攝氏度,大太陽,第二天零至九攝氏度,大雪。這是什麼情況?四月?大雪?

  果然,第二天一大早,天氣預報裏的大雪如期而至。我們把室內的暖氣開到最大,裹着一條大毯子,抱着熱水袋,呆呆地看着窗外被風吹得四處飛揚的鵝毛大雪。小狗曼巴坐在落地窗前,眼巴巴地看着窗外,一副盼着想出門玩耍的樣子,也不知牠是不是知道下雪天外面很冷。

  到中午時分,大雪剛停,太陽又突然出來,雪後的陽光顯得格外地刺眼。我正欣喜,想趁着太陽出去遛遛狗,還沒出門,天便又陰了下來。這一次,不是雪,也不是雨,是冰雹!小珠子般大小的冰雹一顆一顆砸在陽台的地上,小狗曼巴好奇地出去挨着舔到嘴裏吃掉,開心得很。

  這一天大雪以後,又連着下了幾天小雨,氣溫也慢慢回升,又迎來幾個大晴天。吃飽了雨水的樹芽和新草,瞬間冒了出來;公園裏的櫻花也開得繁花似錦。柏林的人們當然不會錯過每一個外出觀賞的好天兒,因為,天氣預報說:

  「下周,將有冷空氣來襲……」

  「四月四月,隨心所欲。」一點兒沒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