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東山再起\李憶莙

時間:2020-11-24 04:24:04來源:大公報

  拜登宣布勝選美國第四十六屆總統,他的人生經歷隨即成了媒體的焦點;以七十七歲競選總統且一舉勝出,他是美國史上第一人。可這些佳話,我們權當錦上添花即可。我以為拜登挺過生命中最為嚴峻的三個關坎:三十歲喪失妻女,四十八歲罹患重疾,七十三歲晚年喪子;再加上職場的一次次倒下(三落)一次次站起來(三起),那才是他人生的「重中之重」。他的頑強承受力,是現時大家最感興味的談論話題。激勵人心之效應,勝過各種各樣的暢銷勵志書籍,也更「心靈雞湯」。

  其實所謂正能量,所謂勵志,所謂心靈雞湯,歸納起來,不外乎「東山再起」。一言以蔽之,人生這條路,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面臨挫折,命運多舛,只要挺得過去,東山再起也未可知。

  這是一句很管用的成語。雖然乍聽不免覺得內蘊執念,可細想之,何嘗不是一個美麗的希望,蘊含着更大的人生主張──成敗未可知,但終究有夢。

  確實,東山再起,此言不僅有撫慰作用,也是一種勸誡:即使去到最壞處,說不定絕處逢生,誰知道呢。或許是我過於樂觀,總在這四字成語中看到希望,覺得那是一種悲憫,在撫愛着人世。

  一直沒能忘記多年前的一個早上,我走經一座大廈的樓下,看到前面不遠處圍了一圈人,還不斷有人圍攏。沒來得及意識發生什麼事,已聽到說有人跳樓。一個女子從十二樓縱身跳下身亡。我愣在一片吵雜聲中,聽到的是眾人的七嘴八舌:為什麼?為什麼這樣不珍惜生命?死解決不了問題,為什麼這樣看不開……

  我記得那天是星期一,晨光金亮。經過周六日兩天的休整,顯然女子仍然沒想通,決定大清早一了百了。然而逝者已矣。在一眾圍觀的人面前,現實是地上的那灘血泊。翌日閱報,稍加留意地方版,果然上了報。親人三緘其口,跳樓原因未明。傍晚經過大廈那裏,見一個六十開外的婦人,蹲在女子墜樓處,一邊燒冥紙一邊哭泣。火光中揚起的紙灰屑,像一隻隻飛舞的黑蝴蝶。我繞過石階,想避開婦人,可還是隱隱約約聽到她邊哭邊說:女啊,你為什麼這樣傻?你的路還長着呢……

  婦人跟女兒說的那番話,讓我深刻地感覺到生與死的距離是如此之遠。一個慘傷的母親,最終還是會原諒傷她心的女兒。女兒不是對她負氣,而是人生讓她失望。但是更讓母親傷心的是年輕的女兒沒給機會自己。

  說人生,誰沒經歷一些憂患?都得苦味自嘗。而窗外的風景,有着打開局面的氣象,可以吸收陽光和雨露。所謂東山再起,真的不是輸與贏的問題。而是留得青山在,給自己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