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文化圖騰\白頭翁

時間:2020-10-22 04:24:08來源:大公報

  世上絕無夏鼎乎?有。吾曾細觀之。那可能是目前世上唯一現存的公元前二十一世紀的夏王朝的青銅雲紋鼎,現珍藏於上海博物館。

  自一九五九年始,在河南二里頭陸續出土了不少夏代的青銅器,如多件青銅爵,其中最著名的是「乳丁紋青銅爵」,這應該是現出土存世的最早的青銅酒器,其造型奇特飄逸,立似靜,觀似動;輕盈玲瓏。長流尖尾,束腰細足,宛如展翅欲騰的雀鳥。也出土過管流角,也是一種酒器,體態修長,細腰高頸,杯體下有一圈圓孔,可能有飾品嵌在其中,翼腰之間有把。最珍貴的是一隻兩耳三足的青銅器,夏鼎。

  夏鼎,堪稱偉大的文化圖騰。鼎是華夏文明的代表,捨此不能表達。泱泱華夏,縱橫五千年文明,何物能代表?公元一九九五年,聯合國成立五十周年華誕,中國國家領導人去祝賀,要送上一件禮物,要求能代表中華民族偉大的國家、悠久的文明、燦爛的文化。備送的方案有近千件,中國國寶何能盡數?方案經過三個月的普選,三上三下的精選,決定鑄造一隻三足圓腹的青銅器送到聯合國。鼎能代表中國,鼎能彰顯中國光輝燦爛的歷史,無以復加的文明。世界二百一十九個國家及地區,唯有中國有鼎;言中國文化以鼎為代表,其言切切,其意鑿鑿。

  這隻二里頭出土的夏鼎,真正能列入華夏文明的開篇首卷。華夏民族之圖騰。這尊夏鼎高二十一點二厘米,立耳、折沿、鼓腰、圓底,素面柱足,鼎口下飾有寬條之紋,故得名雲紋鼎。細細觀此夏鼎,不威不武,亦不靚不俏。估計在全國上千尊青銅器中,屬於平常、不起眼的那類。但它是所有青銅鼎的祖先,物老需細品,給後人突出的感覺是渾圓古樸,敦實蒼健;感覺到靜水流深,真水無香。線條粗獷但奔放有力;兩耳偏小顯薄,彷彿一張男人臉上的一對小眼,眼小有神;三條鼎足無紋無飾,尖而短,立而穩,猶如人世間的「抓地漢」;個頭不高,但敦實穩重,特別是其圓腰圓底,粗看有些笨拙,其實那是我們的祖先經過多少年的實踐創造而出,尤其是其鍋一樣的鼎底和桶一樣的鼎身,我的判斷此鼎絕非禹之九鼎,它的作用是尚未轉化為禮器的煮食器。四千多年過去了,人類飲器之大鍋,依然未能脫離先祖們的設計,不該為我們的夏鼎自豪驕傲嗎?

  禹之神奇或不在於治水,亦不在於三過而不顧,而在於其創造了鼎之文化。鼎是華夏民族獨特的圖騰,禹不該呼之為偉大嗎?

  (「觀鼎」之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