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秋老虎\余 逾

時間:2020-09-25 04:23:54來源:大公報

  到了九月份看到天氣預報說之後還有三十攝氏度以上的高溫,人們會有何反應呢?那天接小朋友放學時,在學校門口和另幾個家長就這個話題聊得相當熱烈。

  最先說話的是一位德國爸爸:「簡直太棒了!周末安排去湖邊徒步,幸好我們的划水帆板和帳篷都還沒收起來。」「唉,我上周剛把夏天的衣服收了起來,把秋冬的衣服拿出來。」接話是一位越南媽媽。「為什麼要收起來?小孩子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穿T恤和裙子,區別只是有沒有外套而已麼?」德國媽媽有些不理解。「我不僅把衣服收起來,連電扇都已打包裝起來了。」越南媽媽一臉無奈,「上周降溫我就已經作好了迎接冬天的準備。」

  「還好我們家電扇沒有收起來,今年夏天簡直太熱了,幸虧我早早買了電扇。我們有位朋友還買了那種可移動的空調,看上去相當棒。明年我也去買一個。」說到「裝備」,德國爸爸又加入了討論。這時候,學校的鋼琴老師從大門出來,笑呵呵給我們打招呼。他顯然不急着離開,停下腳步也來聊幾句。聽說在聊「炎熱的夏天」這個話題,他摸了摸光光的腦袋說:「你們真的覺得熱麼?三十度?三十五度?」

  「還是……挺熱的吧。」大家對這個問題有點不知道怎麼回答。

  「對我來說,三十五度,簡直是個涼爽的夏天啊!你們知道,我來自埃及,夏天四十好幾度都很正常。」

  「那你在柏林過夏天應該算是『避暑』了,哈哈哈!」我笑了起來,「事實上,我來自中國的三大『火爐』之一。所以柏林這個溫度對我來說,也算涼爽。我家鄉的九月份,也會突然地出現高溫反彈,我們叫它『秋老虎』。」

  「秋老虎?這個名字有點意思。」大家對於這個名字很感興趣。

  「顧名思義,到了秋天,氣溫突然發威猛烈回升,有時候會熱到四十二三度,就像一隻老虎一樣蠻橫霸道,天氣高溫酷暑難當,人們卻又無可奈何。所以中國民間稱這段時間為秋老虎。」

  「對於柏林人來說,九月份能到三十度的氣溫,應該就可以叫做『秋老虎』啦!」這位在柏林出生長大的德國爸爸回憶起他度過的柏林的夏天,「我的印象中,柏林的夏天很少有特別熱的時候。經常九月份就開始陰雨連綿了。但這幾年氣候有了明顯變化,比如冬天幾乎不再下雪了,夏天也突然炎熱起來。去年十月份居然有二十度以上的溫暖,我還記得那些陽光燦爛的暖秋天,簡直是給柏林人最大的驚喜。要知道,柏林的秋冬總是陰沉且漫長。」

  「是的,我也記得前兩年的秋天特別暖和。因為我給小朋友們說,趕緊抓住夏天的尾巴,馬上就冬天了。這話說了好多次天都沒有冷起來。」越南媽媽使勁點頭說,「我今年就應該吸取去年的教訓,不這麼早收拾夏裝和電扇的。」

  「快把裝備都翻出來,周末帶孩子們去湖裏抓住夏天的尾巴!」就這樣,德國媽媽和我一起邀約上越南媽媽,安排了周末的「柏林秋老虎」湖邊郊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