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見字如人\文秉懿

時間:2020-08-05 04:24:00來源:大公報

  小時候祖父向我訓示:「字乃人之衣冠。」那時我不明白他的意思,只當作耳邊風,並不把他的話放在心上。

  祖父為了訓練我字體端正,給我預備了毛筆、墨盒和一本印上紅色文字的簿,什麼「上大人,孔乙己」,吩咐我用毛筆把紅字填滿。後來讀魯迅的小說《孔乙己》,才知道這種練習方法叫「描紅紙」。初時我覺得這玩意類似填顏色,頗為有趣,可是填了不多久就覺得乏味,心生一計,趁家人不注意,把書寫工具扔掉,然後向祖父報告,遺失了紙筆。祖父不作聲,並不追究,只是發給我另外一套。這樣實行了好幾次,祖父放棄堅持要我寫字。我沾沾自喜,自詡一番,慶幸得以逃脫。後來想起,當時是自作聰明,以錯為對,糟蹋了祖父的心思。

  年紀漸長,見人多了,初次見面,我往往先注意對方衣着打扮是否整齊,適合身份和場合與否。至於性格、能力等,就是進一步才去了解。既然我持這種原則相人,有機會人家也是如此對待我。第一印象十分重要,可能造成偏見,影響關係發展。祖父要求我寫字「見得人」,是他以字體比作打扮,要是碰上在親身見面前先以文字結交的情況,可以贏得正面感覺。相反,字跡嚇人,別人還沒有見到你,印象已經打折扣。

  可惜,我沒有理解祖父的用意,我率性而為,拿起筆就隨手寫,落得字體歪歪斜斜,筆畫糾纏不清,情況像颱風過後,街上一片混亂的局面。我為自己找藉口,我不是書法家,文字是溝通工具,只求實用,不尚美感,讀者能夠辨認就可以。於是,我釋然了。

  後來中文打字面世,拿筆寫字的時候大大減少,自我安慰,反正人人都打字,字優字劣,不是問題。至於把寫字提升至書法藝術層面,涉及品格修養,我更是一竅不通。

  鄰家太太退休以後,積極追求興趣,結果情歸書法。有一回我碰見她,她背着一個長形圓筒,我好奇問她收藏了什麼寶貝。她尷尬回答:「我寫的字,這樣放就不會弄皺。」原來她學習書法。不知道為什麼,我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肆虐,空閒的時間多了,突然妙想天開,要去學習書法。我想,我可以先去書局買「上大人,孔乙己」,每天描紅紙。

  見到鄰家太太日漸走向衣冠楚楚的境界,而我仍然衣衫襤褸,相形見絀,實在慚愧。不再任性,是時候注意一下打扮,祖父說得對,「字乃人之衣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