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芬蘭的教育\尹 畫

時間:2020-07-09 04:24:25來源:大公報

  最近,收看了周軼君主持的六集紀錄片《他鄉的童年》,觸動最深的是第二集——《領跑全球的芬蘭教育》。

  芬蘭,一個只有五百萬人口的北歐國家,何以被稱為「教育最強國」?他們的孩子為何成績好、創意新,且快樂無憂?看完紀錄片,我說說幾個印象深刻的細節。

  上課鈴聲──芬蘭一間小學校,上課鈴聲用的是大學生樂團演奏的樂曲《祝賀你》。孩子們在輕鬆悅耳的音樂中起舞,帶着愉悅的心情走入教室。學校秘書說,他們的開課鈴聲會用各種音樂來代替:饒舌、古典音樂、民歌,有時候還會用老師的歌聲。學校的氛圍放鬆而平靜,孩子們因此呈現出最本真自由的狀態。

  沒有圍牆的課堂——芬蘭多森林,為了培養孩子與自然的關係,讓他們學會愛惜、保護自然,老師把課堂開進森林裏。讓孩子們照着色卡,去森林裏找相配的顏色。接着又讓他們去找不同的植物,然後來形容植物的氣味,孩子們只需發揮想像力,沒有標準答案,寓教於樂。

  芬蘭百寶箱——在過去八十年裏,每個芬蘭孩子出生前,政府送給每個新生兒的禮物。百寶箱裏放了新生兒需要用到的東西,每年會順應時代變化調整部分用品。芬蘭政府不僅投資給家庭教育,也大力投資學校教育,學生課本、交通和午餐費用,全部由政府來負擔。芬蘭政府把孩子看作未來最寶貴的資源。

  公平──芬蘭人拒絕喧囂浮華,街上沒有什麼奢侈品店,品味和教養才是他們真正在乎的東西。為避免任何形式的競爭,芬蘭小學裏沒有任何考試,唯一評估的是孩子們是否學會了如何學習。在芬蘭小孩子的眼裏,他們認為每個人都是一樣好,沒有最好,大家都是平等的。

  西蘇精神──人們習慣用西蘇(SISU)來形容芬蘭民族性。「西蘇」是一種奮鬥精神,意味着堅持不懈地完成一項在有些人看來幾乎無望的任務。每個芬蘭孩子,從小被西蘇精神所影響,所以會積極內在驅動自己努力學習、工作。

  教師資源──芬蘭教師上崗前會做心理測試,看你是不是愛家庭,愛他人。若孩子學不好數學,老師會先自我檢討,然後實行個人化的定制教育。比如發現孩子愛玩樂高,就讓他數樂高積木,在遊戲中學好數學。老師會鼓勵孩子發揮天性,讓他們明白,成功從來不只是有一個模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