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丁龍的歸家路\海 龍

時間:2020-07-01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當年慈禧捐贈的書\作者供圖

  丁龍是誰,大約在今天的中文世界這已經不是個問題。一百一十多年前,作為一個生活在底層的華工,為了促進美國人了解他祖國的文化,他用平生積蓄發起捐建了世界名校哥倫比亞大學的漢學系(現為東亞系)。他的義舉驚動了慈禧太后和滿清大員,慈禧也特意追隨捐來了清廷珍貴的五千冊《古今圖書集成》;這套書今天仍是哥大東亞圖書館的鎮館之寶。

  廿多年前,我寫哥大校史及美國漢學史時歷費周折發掘出了丁龍檔案,將坊間流傳各種版本的丁龍傳奇還原成了史實。那時,丁龍事跡已經湮滅了近一百年,把各種混亂的傳說考據成信史殊非易事。所幸我的專業是人類學,我用人類學研討文化誌的考據方法將文化考古和採訪、口述歷史結合,並用田野工作的方法甄別原始文獻將證據鏈還原,最後基本上復原了它整個可信的史實過程。

  文章發表後,被不同媒體廣泛轉載;此後,國家電視台因此來學校採訪不止四五次。我被校方指令配合採訪並提供原始資料。遂後丁龍故事漸被演變不再忠於丁龍當年的初衷。我深知,丁龍此舉並不求聞達,他當年的夢想就是渴盼自己的祖國和人民被世界尊重,他捐款名下面寫的是「一個中國人」。這稱呼看似平實,卻像金子般沉甸甸的。

  當年,我寫出了丁龍,但沒有尋找到丁龍的歸宿。此後,丁龍事跡感動了億萬人,但他魂歸何處?媒體不斷發出呼籲,因拙文的契機,引發了後來中美乃至全球的尋找丁龍熱潮。

  今年六月廿八日,是丁龍發起捐建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一百一十九周年。而在前不久,我得到了一條喜訊:丁龍找到了!他的家鄉在廣東台山。這次尋找丁龍的一位主持者是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研究他事跡的南非華人陳家基先生。陳先生這麼多年一直執着地尋找百年前丁龍的蛛絲馬跡。

  四月初,陳家基先生聯繫我,請求轉載我的一篇寫丁龍的長文作為發動台山群眾尋丁龍的號召文。坦率講,這次能否有着落,實在是個未知數。沒想到,今次陳先生聯繫了當地政府和僑聯,並發動全球台山籍華僑在幾代人間上下求索,居然很快有了令人鼓舞的消息。陳先生和僑聯及相關人士梳理情節,很快認定丁龍之所以一直無法尋獲的原因是他不姓「丁」而姓「馬」,他的原名叫馬進隆。因為當年到美國做苦力,他使用的名字叫「進隆」而台山方言進隆發音是「丁龍」;在美國他的文件資料上的名字Dean Lung就成了後來世人所知的丁龍了。

  接着,喜訊頻傳。這個小組不止找到丁龍的家鄉、故居、墳墓,更可喜的,是他們找到了丁龍在美國後人的確切信息。通過丁龍的曾孫輩,他們找到了當年丁龍的主人卡本蒂埃給丁龍的信件,上面有丁龍的字跡;所有的地址、情節和當年事實都契合無誤。當地政府和電視台對之做了詳盡採訪並將新聞調查過程播出,為此事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丁龍找到了,漫漫歸家路,百年夙夢圓。在這個值得慶祝的日子裏,我想告訴大家的一點是,丁龍的心胸是闊大的,他裝載的不只是昭揚我族,而更關註文化理解和世界和平。而且,說到他夢想的實現我們不能忘了卡本蒂埃。

  當年丁龍的圓夢個案中他的僱主卡本蒂埃也居功至偉。只靠丁龍一個人的力量是建不起一個名校的漢學系的。卡本蒂埃曾任哥大校董,為了建立丁龍夢想的漢學系他多次追加巨額捐款並幾乎為此破了產。後來校方不太想用丁龍這個無名的華工名義設講席而願用清廷駐美大使甚至卡本蒂埃本人的名目來建系設講席。可貴的是卡本蒂埃決不妥協,他宣稱如果不用丁龍名稱,他就撤資取消捐款方案。最後校方終於妥協,這才是今天丁龍事跡得以流傳的根本。

  二○○四年,我發現卡本蒂埃生前還在他的家鄉捐款建了一條「丁龍路」。至今,這條丁龍路還是卡本蒂埃家鄉的一條通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