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閑話煙雨\不解之謎\白頭翁

時間:2020-06-29 04:23:58來源:大公報

  一九六八年五月一支工程兵在陵山打洞做戰備工程時,當工程兵的戰備隧道打進陵山二十八米深時,正巧打在劉勝陵墓的耳室上方,中山靖王的陵墓被發現了。他們墜繩而下,借着手電筒的電柱發現那竟是一座規模宏大,修造考究,陳設華麗,器物豐富的地下宮殿。時任科學院院長郭沫若負責勘察。

  我去滿城漢墓發掘現場參觀時,格外注意造墓高手劉勝用四十多年時間造的墓,因為兩漢封諸侯王,都是在封王的第二年就拿出封國收入的三分之一造陵起墓,一直到死,劉勝在位四十二年是動了腦筋下了功夫。

  果然,劉勝有高招,可能在中國古代墓葬封門獨樹一幟。他堵封墓道之法是在墓道大門處造兩個大石板門,把「拉陵道」死死封住,然後熔化鐵水,把熔化的鐵水倒在兩石門之間,其實石門也非門,即不能開亦不能閉,只是在「拉陵道」的入口處的石框前豎起兩塊巨大的石板,然後再在中間澆上鐵水,這墓沒被盜過,如果被盜不知盜墓者是否會有「破門而入」的高招?問題是當初在開掘劉勝陵墓時也遇上這個難題,辦法使用的是黃色炸藥,工程兵負責炸開。我亦請教了專家,專家也說不明白當初為什麼非要用炸藥炸開。但有一點是明確的,用其他辦法打不開,他幽默地說,總不能讓六十八歲的郭老也從耳室上方的小洞爬進去吧。

  我看見那一塊被炸成一大塊廢鐵的殘塊。為什麼當時就想不出比用炸藥炸得更好的辦法?

  滿城劉勝的陵墓中為什麼沒有殉葬的陶俑呢?為什麼沒有兵馬俑?為什麼沒有殉葬的車馬坑?

  按照西漢的墓葬制,即使是皇帝的陵墓中也不允許用活人殉葬,從文景二帝開始,都開始用陶俑陪葬,也都配有兵馬俑,車馬坑,所不同的是給秦始皇陪葬的兵馬俑大小比真人略高大,而漢時的兵馬俑只有秦時的三分之一高大。在徐州獅子山的楚王陵邊就發現了兵馬俑布陣的六個坑,在其主墓道中還發現有一男子和一女子的活人殉葬者,而劉戊僅僅在位二十一年,而中山靖王在位四十二年,為什麼在劉勝陵墓中未發現一個殉葬的陶俑?至今亦未發現在他的陵墓附近有大型的兵馬俑坑?劉戊作為一名「反王」,自殺身死,其葬尚能如此,劉勝作為中山王第一代封王,在位四十二年,幾乎是中國歷史上諸侯王在位時間最長,為什麼沒有這些榮譽呢?

  走出滿城漢墓,出了陵山,有一片讓人眼前一亮的柿子溝,滿山坡滿溝裏的柿子樹,正是柿子結果時,碩大的金燦燦的大柿子掛滿一樹,連樹葉都少得快看不見了,看着那些當地人稱之為「磨盤柿子」的柿子樹,柿子林,柿子溝,柿子坡,彷彿一下子就忘記了腳下還有一座兩千多年前的諸侯王陵。

  (「尋找金子探索古墓」之四,標題為編者加,全文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