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拒食野味的「碼字人」\霍無非

時間:2020-06-01 04:24:06來源:大公報

  尋根溯源,這場來勢兇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與食用野生動物不能說毫無關係,儘管新冠病毒的宿主有待最終確認,需要醫學科研團隊刻苦攻關,拿出有說服力的結論以昭天下,但無論是蝙蝠,是穿山甲,或是蛇等其他種類,都屬於可傳遞病毒的一環。

  由食用野生動物造成的禍害,人們並不陌生,十七年前肆虐橫行的沙士疫情迄今仍記憶猶新,與今日面對的疫病有幾分相像。那一年沙士病毒的宿主最終被確認是菊頭蝠。但有的人對多年來保護野生動物,防止病從口入的宣傳教育置若罔聞,拿着生命作兒戲,不外乎是獵奇、炫耀、顯富,乃至傳延的陋習驅使吧。

  古人說過:「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切不可好了傷疤忘了痛。

  亦有人恪守拒食野味的底線,其中不乏作家詩人。他們當中有人詼諧地自喻「碼字人」,果真「碼」得正,做得端,拒野味。魯迅九十三年前來廣州短期工作,見識了粵菜的個中三味。臨別前夕,與友人去茶室喝茶,看到蛇店門口擺着許多裝蛇的鐵籠,對友人說:「聽說龍虎鬥和龍鳳虎是廣州宴會時最體面的菜,曾經有人請我吃,我沒有去。」魯迅向來是非分明。舒婷也有過類似境遇,有一次飯局,「上一道菜是穿山甲,知道是保護動物,拒絕動;再一道是海狗,還是保護動物,心中已脹滿。於是悻悻離席。」場面的氣氛可想而知。

  賈平凹曾對人開玩笑說:「我是屬龍的,不能吃蛇,也不能吃鱔魚、鰻魚這種東西。後來我說我名字裏有『平凹』,蛙也不能吃。」同「類」不相食,賈氏的幽默有幾分玄妙。蔡瀾對烹飪頗有心得,洋洋灑灑寫「食經」,不料其中一篇竟惹出小麻煩:「有位讀者還以為我要帶人去吃猴子腦,其實不然。其實我再三重複,野味並非我所好,真不如每天練習做出來的雞豬牛羊。」下筆澄清見多「食」廣造成的誤會。

  毛澤東有句名言:「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放在這裏說,是對非分的物資享受,要有捨棄的思想境界。二月二十四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許多地方也出台了相應的決定、條例,有的還列舉了禁食的種類。所以,在食物極大豐富的今天,從我做起,自覺抵制野味誘惑,管好自己的嘴,不向野生動物開刀,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善莫大焉。

  聽話聽音,正人正己,許多「碼字人」「碼」出拒食野味的文字,一是接受社會監督,二是呼籲眾口留情,其勇氣和定力值得讚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