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香港會被改變什麼?/郭一鳴

時間:2020-04-04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維港兩岸景致/資料圖片

  商界好友T生前天發短訊給我,說滙豐突然通知他取消原定即將過戶的派息,他對此感到震驚,「這是百年來從未發生過的事情!」他說,很多香港人退休後靠滙豐股票收息過日子,不知道這些人以後怎麼辦?是啊,香港人誰手上沒有一點大笨象股票?當年國際大鱷狙擊港股,香港散戶築起人肉長城捍衛滙豐股價,時移勢易,想不到今時今日因為疫情影響,獅子銀行竟棄港人不顧,怎不令人唏噓?

  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衝擊前所未有,港府公布最新數據,二月零售業銷貨價值按年跌四成四,創下歷來最大單月跌幅,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僅得二百二十七億元,跌回二○○六至○七年的水平。珠寶首飾成為「第一重災區」,銷貨價值大跌近八成,其次為衣物及鞋類,跌七成一。業界人士形容,零售業現時「非常蕭條」,預計未來兩個月的跌幅相若,更預計今年首半年,銷貨價值都會跌三至五成。眾所周知,這只是香港經濟寒冬的冰山一角,各行各業都在急切期待特首盡快推出「抗疫基金2.0」。

  除了經濟陷入非常蕭條,疫情下的香港政情也正在發生變化,值得關心政治人士關注和思考。其中一個變化是,去年六月至今年初反對派陣營喊得最響的一個口號叫做「攬炒」,近日似乎很少聽見,公開場合不見,網上也少見,是撤回「攬炒」嗎?好像也沒聽說。公民黨楊岳橋日前甚至揚言,如果非建制派陣營在九月立法會贏得過半數議席,將否決所有政府議案,包括財政預算案,以迫使政府回應所謂的「五大訴求」,但楊岳橋也沒有用「攬炒」字眼。

  另一個變化是黑衣人的「攬炒」行動大幅減少,規模大幅縮小。這兩三個月期間出來搞過幾次,但人數不多,布不成陣,沒有造成比較大的破壞,警方一出手就解決了。是不是黑衣人擔心肺疫感染、幕後黑手暫時休兵?去年「修例風波」以來,暴力抗爭不斷升級,當時建制派呼籲「停一停、諗一諗」,希望社會冷靜下來,現在大家都被疫情困在家中,防疫之餘,實際上也是一個冷靜思考的時機。

  還有一個新情況,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去信特首,要求延遲原定今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也表示,如果疫情爆發至社會不能正常運作,要求政府研究選舉是否需要延遲是合情合理。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肯定會引起爭議。評估目前疫情,特區政府不能不做好兩手準備。但是,自去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後,非建制派陣營便更加「心雄」,認為九月立法會選舉或為囊中之物,他們會同意選舉延期嗎?

  新冠肺炎重創人類,形勢極為嚴峻,歐美多國疫情失控,美國確診個案突破二十萬人,佔全球染疫人數近四分之一,近日死亡人數過千,據悉美軍已備妥十萬屍袋,曾經稱新冠肺炎為「流感」的特朗普,改口稱之為「邪惡病毒」。而一直視特朗普為惡魔,正在全力備戰十一月大選的民主黨,日前罕有在國會對特朗普提出的兩萬億抗疫方案開綠燈,向國民展示民主黨抗疫凌駕政治的價值觀。

  在國際,前幾天結束的G20特別峰會上,各國領袖就合作抗疫達成共識,特朗普更致電習近平主席,表達兩國合作抗疫的正面信息。大國政治家願意暫時放下政治分歧,共同應對病毒對人類威脅,這肯定是全球之福。

  這場疫戰未有窮期,人類需要付出多大代價才能戰勝病毒,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球合作抗疫的決心,結果雖然難料,但抗疫正在衝擊世界改變世界,卻是不爭的事實,香港也正在被改變,包括經濟、民生和政治,關鍵問題是,香港的政治人物,建制派和非建制派願意為抗疫大局展示合作嗎?還有未來的立法會選舉,會被改變什麼,是選舉日期,還是選舉結果,抑或其他?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