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隨筆

時間:2020-03-14 04:23:59來源:大公報

張 茅

畫船載酒人何處

  圖:香港仔珍寶海鮮舫曾是不少電影的取景地\資料圖片

  香港仔珍寶海鮮舫停業,第一個反應的竟是我的孫兒:「咁靚嘅地方,點解結束?」他小學直升初中那年寒假,家人獎勵他,帶他到珍寶海鮮舫進午餐,這是他第一次到這艘海上「皇宮」。

  孫兒被香港仔漁港景色所吸引,一家人先由大馬路岸邊的碼頭準備下船,珍寶接客的「電船仔」來了,隨眾上船,駛往畫舫,穿過水道,孫兒目不轉睛看着停泊的漁船及住家艇,住家艇有曬魷魚的,曬鹹魚的,曬魚網的,黃狗在艇尾的花盆邊曬太陽,他還看到艇家的孩子身上繫着繩子,問為什麼。當他知道這是為了防止孩子墮海後,對漁民生活及漁港環境感到新奇。我想,第一次光顧珍寶的遊人,甚或本地市民同樣新奇,這正是大眾喜歡畫舫的原因之一。

  仍記得那天是年初七人日,畫舫客滿,我們拿到的籌在七八十人後面,借空隙攜同孫兒上下三層看看。畫舫外貌宮廷式建築,廳廊雕樑畫棟,孫兒對「皇帝椅」頗感興趣,便去拍照,只見前面早有許多小孩輪着坐「皇帝椅」。珍寶有兩物令我印象最深,一是「皇帝椅」,工匠用了兩年時間才完成,足見工藝精巧,雕工細緻。自由行尚未開放的年代,歐美及日本遊客慕名而來,初見一座「皇宮」坐落海中,不絕拍照,登船的節目,嗜「美食天堂」的香港鮮,不忘坐在「皇帝椅」拍照留念。因人多孫兒本想退卻,聽了這些話不厭其煩排隊等候拍照,如今存在相簿上,難以忘懷。

  第二物是二樓壁畫《衣錦榮歸圖》,我以為是鎮舫之寶,不少遊客忽略賞畫,說來也是損失,因此特別介紹給孫兒。《衣錦榮歸圖》是由意大利藝術家博寶亞以明朝名畫《入蹕圖》作藍本,用馬賽克重新演繹,此壁畫可觀之處正是東西文化交融。

  明代原作分兩部分,《出京圖》與《入蹕圖》,描繪明世宗皇帝謁陵的壯觀場面,《出京圖》由右至左,描繪明世宗由陸路出發的盛況。第二部分《入蹕圖》由左至右,描繪明世宗謁陵結束經水路回朝。珍寶海鮮舫的壁畫採用了《入蹕圖》畫面河上許多官船,中央是堂皇的聖船明世宗坐於其中。儀衛場面壯觀,兩岸桃紅柳綠,郊野春色,羽林軍傍兩岸護衛而行,畫中人物車馬描繪精細。珍寶是一艘食舫,但整體設計的構思弘揚中華文化藝術,以及自古以來文明的飲食文化。珍寶鼎盛年代,正是香港旅遊業興起,每年許多歐美遊客到訪,畫舫是外國遊客體驗中國飲食文化的地標。港人熟悉的荷里活影星尤伯年納、湯告魯斯也慕名而至。珍寶海鮮舫在歐美頗有名聲,成為不少電影取景地,如《生死戀》、《哥斯拉世紀必殺陣》,香港觀眾更忘不了周星馳的《食神》。

  與眾多港人一起成長的珍寶剎那間宣布停業,不少朋友不捨深感難過。事至如斯境地,心裏明白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是近因,去年中以來一些人造成的暴動,堵塞馬路、火燒港鐵、掟汽油彈、焚燒店舖銀行,以暴力闖入酒樓驅趕正在品茗的茶客、對不同意見的途人進行私刑……暴力橫行下,遊客不訪,市民減少出街甚至不出街,唯恐遇上黑衣人搗亂不敢上酒樓餐廳,暴力黑點的舖關門,市民的婚宴、社團聚會的酒席被迫取消,珍寶海鮮舫又怎得獨善其身?疫症可怕,卻有望在不太長的時間內結束,而黑暴大有可能捲土重來。只能望止暴制亂成效,社會逐步恢復正常,作為香港品牌的畫舫,方可重見她的亮麗,港人同心協力期待這一天重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