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溫暖的留存\李憶莙

時間:2020-01-29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農曆新年傳承着許多民俗\新華社

  到了如今這個歲數,我仍然是喜歡過年的,我指的是農曆新年。小時候喜歡過年,對過年充滿期待;而今喜歡過年,是因為懷念。懷念小時候所過的年,那是很溫暖的一種存留。

  小時候喜歡過年,對過年充滿期待,固然因為過年可以有一身新的衣裙和新鞋子,這不過也只是其次,真正讓我們樂開懷的是,平日想都不用想的,過年時竟然得來全不費功夫。我是說「荷蘭水」。不僅可以想,還可以痛痛快快地喝個夠。過年,母親必定會買荷蘭水,而且一買就是兩大箱。一箱橘子口味的,一箱沙示口味的。橘子口味的,當然是橘色的,至於沙示為什麼是暗黑色的?我至今不知道沙示是什麼,是果汁嗎?若真有一種叫沙示的果子,那它必然是黑色的了。若你問我,橘子荷蘭水和沙示荷蘭水,哪樣比較好喝,我會告訴你:沙示比較好喝。

  這其實是小時候的口味。現在我幾乎不喝汽水,也不管是什麼口味的。不一定是因為口味變了,而是小孩子都嗜甜,加之荷蘭水有氣體,對於小孩子來說,那是很有趣的。女兒小時也喜歡喝有氣的飲料,她對那些小氣泡很感興趣,說裏面有「波波」。

  小時候的荷蘭水,都是用玻璃瓶裝的,一瓶瓶直插在用木板釘成的箱子裏。雜貨店的夥計送貨,荷蘭水是用肩膀扛着的。他站在鐵閘外面喊:「荷蘭水到!」母親立即拉開鐵閘,將身子閃到一邊,讓夥計進屋卸下肩膀上的箱子。夥計離去後,我們姐妹一躍而上,興奮得很。可是母親卻在這時一聲令下:「不許動,等過年才喝!」

  過年,是個特殊的日子。平日不被允許,且視為有如「犯天條」般的事若真的做了,後果一定是被打。但是在過年期間,卻都變得沒什麼大不了,不但可以姑且,甚至還可以姑息。為什麼?因為過年大人們都很講究吉利,最忌的就是觸了楣頭。所以大人不會罵小孩,因為「家和萬事興」,就更遑論會打小孩。就連摔破了一隻碗,也得趕緊說上幾句吉利的話。因此每有東西落地,也不管有沒有摔破,老遠便聽到母親大聲地說:「落地開花,富貴榮華!」

  小的時候,對於這些過年的習俗,真有點摸不着腦,或說是迷茫吧。不明白大人們怎麼會為了那所謂的吉利而放棄他們平日所堅持的呢?尤其是父親,平日對我們嚴厲得不得了,一到過年,不但不會因我們的頑皮而生氣,甚至連原則也沒有了。因此,那着實是我們一年當中最美好的幸福日子。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這樣的對聯,我很小就琅琅上口了。是父親逐個字教會我們的,卻從來沒有解釋字面上的意思,他一定是認為解釋了也沒有用,他認定我們不懂。這也就是說,從小到大,我們年年都看到這樣的對聯,從不知所雲到完全懂得它的意思,還真的需要花上一些年月。

  日子在流逝,天越來越老,但是人不是老去,而是更加長壽了─這是多麼好的吉利話啊。

  所以到了現在這個歲數,我仍然喜歡過年。年的腳步越來越近,我就一天天忙起來;雖然屋子並不髒,但總得抹抹玻璃窗,洗換一下窗簾什麼的。除此年夜飯要弄些什麼新菜式,都得預早計劃好;什麼食材該先買,什麼留到最後……還有封利是的錢,得預先找好新鈔。而所謂的辦年貨,也包括禮尚往來的禮品,這些都得花心思。對了,還得為小朋友們預備荷蘭水。不過不是玻璃瓶裝的而是盒裝的果汁──聽說利賓納黑加侖子汁也有了氣體包裝的,裏面有「波波」,大受小朋友歡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