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柏林的書店\余 逾

時間:2019-12-14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擁有九十年歷史的老書店\作者供圖

  柏林人喜歡喝咖啡,喜歡看書,喜歡一邊喝咖啡一邊看書。於是,柏林幾乎每一個書店的角落都會有一個販賣咖啡和小點心的地方,而每一個咖啡館都有一個圖書角落。

  柏林有幾個比較大型的綜合書店,有的兩三層樓,最大的書店在市中心,有整整四層樓。在綜合書店裏,你幾乎可以找到所有的生活用書、小說、教材。熱心的店員也會主動幫你挑選和尋找你需要的書籍。遇到缺貨的情況,他們還可以直接訂貨。

  不光是成年人,小朋友也是書店的忠實粉絲。冬日的柏林總是陰雨綿綿,每逢周末遇到雨天,書店便是一個好去處。帶上小朋友,把他們「扔」在兒童圖書那一層,讓他們在各種有趣的圖書中暢遊,家長在書店裏的咖啡廳一坐,看看書,寫點東西,轉眼半天時間便過去了。

  除了綜合性書店,柏林還有很多相當有特色的書店。比如說,在柏林米特區有一個書店,以擁有「最多種語言的圖書」著稱。店主收集了大約二十五種語言的圖書,主題以自然和文化為主。圖書的作者更是分布在世界各地,帶來多種主流和非主流的文化。

  除了德語,英語和法語也是柏林人常用的語言。於是,柏林也有幾個專門售賣英語書籍和法語書籍的書店。還記得那次我去給女兒買法語故事書,進到書店裏,店員自然而然就開始跟我說法語。久違的法語讓我感到莫名的親切,想起了在巴黎居住那些年,想起幾乎快忘光的法語,還有當年在巴黎上幼兒園的女兒,說得一口流利的巴黎腔法語。

  英語書店在柏林也特別受歡迎,因為大部分柏林人都可以說得一口不錯的英語。有天在英語書店裏,我跟一位德國老太太聊起說,在柏林我完全沒有機會練習德語口語,因為那些自稱自己英語不好的德國人,結果他們的英語總是比我的德語好。老太太笑呵呵地用英語跟我說,不瞞你說,相對德語,英語實在是太簡單了。稍微學過英語的德國人,喜歡用讀書的方式來提高英語。幾本英語小說讀完,英語水平也就蹭蹭上漲了。難怪這英語書店裏,一大半都是本地人。

  除了這些「主流」書店,柏林還有一些「另類」的書店。比如說二手書店,裏面不光是二手書,更有很多是充滿了歷史感的「古董圖書」。有一些老年人特別喜歡這樣的書店,一方面是尋找回憶,一方面是希望收藏一些有特殊意義的書籍。

  柏林作為藝術之都,關於藝術和音樂方面的專業書店也是必須有的。最有名的當屬在時髦的米特區那個設計書店,裏面關於藝術、攝影、繪畫、建築,有着獨特的藏書收藏。音樂也不例外,音樂廳外,著名的音樂學院裏,都有專業的音樂書店。再加上柏林著名的幾大出版社,每個都有自己的獨立書店。柏林的書店可真是遍布了整個城市。

  柏林人愛書,真不止是傳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