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地 圖\素 素

時間:2019-12-02 04:24:22來源:大公報

  對某些人而言,傳統的紙本地圖不只是指點路途的工具,同時也承載歷史的軌跡和記憶。

  外子是紙本地圖的重度上癮者,情有獨鍾,不但查地圖、讀地圖,還喜歡收集地圖。置身在陌生環境中,他一定要先查看地圖找到定位,了解該地與周圍的對應關係才能安心。幾年前他重病緊急開刀後昏迷數天,脫離險境轉移到普通病房的第一件事,居然是要求看手機裏的谷歌地圖。在他的人生邏輯裏,地理定位有如安身立命的基石。

  每當我們造訪異地,抵達後必先到遊客中心拿地圖,或者到書店買地圖。有了地圖後,外子的空間焦慮感即可減半。仔細研讀地圖後,明顯感覺他的焦慮解除,篤定地穿梭大街小巷自由行。如果是自駕旅遊,他每天晚上必定先擬定隔天的路線,詳細寫在紙上,交由端坐在副駕駛座的我照本宣科,勉強算是克難版語音導航系統。

  雖然每到一地必有新地圖,但是外子堅守換新不汰舊原則,家中地圖只增不減。有一年在赴京都的飛機上,外子得意地從背包裏抽出一張十年前首次遊京都的地圖。對他而言,舊的地圖才能撫昔嘆往,新地圖無法觸動發思古之幽情。除了對舊地圖不離不棄,外子還收集復刻板的清末和民國城市地圖,頗自得其樂。有一次我的老師談起她在南京上小學時,每天大約走一小時的路,外子問她是否記得路名,經過哪些地方,年近八十的老師已不復記憶。後來外子找出收藏的一九三○年代南京地圖,老師找到住家大約的位置,認出走過的路、經過的場所和機構。老師一一細數童年往事,眼神閃閃發亮,我終於理解地圖不只具備導向指路的功能,還可以讓人觸目生懷,點燃記憶的火苗。

  GPS(全球定位系統)應用在手機和車輛後,電子導航的地圖大行其道,它的功能多,可調整比例大小,可旋轉方向,還可以查找街道、地點、坐標、周邊資訊,輕易取代了紙本地圖。開車利用語音導航更是省心省事,視覺導引和聽覺指令雙管齊下,若是前方發生事故,或者錯過指令,系統立即自動設計新路線,重新發令。在新舊地圖的功能大戰中,反應靈敏迅速的導航系統明顯佔上風,逼得機動性不足的紙本地圖節節敗退。

  近年來,外子在外地駕車時也會使用語音導航,便捷之餘不免感嘆車過路無痕,腦海中的地理方位有如斷簡殘篇。截圖式的道路指令,很難體會道路如何貫穿連結;一閃而逝的路名街名碎片化,很難留下印象。對紙本地圖痴情不悔的他,總要在事後攤開地圖,回首來時路,總覽沿途的山形地貌,彌補對地圖閒置的虧欠。

  去年從桂林搭船到陽朔,事先訂好面臨灕江的旅館,就在緊臨江邊那一條不算長的街上,估計很好找。下船後,我們根據手上那張地圖,順着江畔來回走了兩趟,就是找不到旅館,沿路店面和住家的門牌不見蹤影,於是走進一家店舖探問這是否是某某路。帥哥店員一臉茫然地轉頭看裏面的老闆,老闆回說是。我再問這是幾號?老闆回:「十五號。」過了兩秒說:「十七號。」我又問:「請問二十五號在哪一邊?」老闆指左邊。我們往左邊走到底,不見任何旅館,只好往回走,經過那家店,往右走一小段,赫然看到旅館招牌依偎在大樹旁。

  朋友說,如果用導航地圖就不會失之交臂,其實紙本地圖無辜,完全是我們閃神看走眼。我比較好奇的是那兩位男士,一個不清楚上班的店在什麼路上,一個不確定自己家是幾號,寧非怪事!不知道是不是太習慣導航系統,才會無視於路名和門號的存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