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雜論穿西裝\延 靜

時間:2019-10-16 04:23:52來源:大公報

  現在西裝已很流行,到處都可看到穿西裝的人,再沒什麼新鮮感。但三十多年前,情況卻並非如此。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很長一段時間,至少三十多年,我們是不穿西裝的,甚至可以說拒絕穿西裝,不管日常生活,還是正式活動,都是穿中山裝,顏色大體是深藍色或灰色。我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出國工作,部門發了置裝費,也都做了中山裝,其中還有一身深色的,準備參加正式活動用。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我曾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關於朝鮮問題的討論,發的置裝費也做了中山裝。特別是外出遊覽,與外國人色彩繽紛的服飾相比,我們的穿着稍顯呆板。

  但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風向開始發生變化。隨着改革開放的發展,人們的衣着悄悄發生了變化。一九八四年,我有一個機會去日本,一切準備就緒,但突然想到着裝問題。日本人是穿西裝的,但中國人去了都穿中山裝,而且顏色大體一樣,灰壓壓一片。為了改變形象,我們決定穿西裝。但離出發還有三天,現做是來不及了,我抱着僥幸心理,去街頭商店看了看,還真有西裝,不過質地不是很好。我試了試,大體合身,只是褲子長。我下決定買了兩身,可替換,褲子長讓妻子改短一些。記得很清楚,一身九十八元,即使在當時也不算貴。這就是我最初兩身西裝的來源,訪問日本期間一直穿着,效果還不錯。

  後來西裝就慢慢時興起來,不管在國內還是在國外,到處都能看到中國人穿西裝。一九九二年,我受命出使韓國,發現那裏更時興穿西裝,而且衣料和版型都十分考究。多虧向韓國總統遞交國書時選擇穿了中山裝,否則當時我們的西裝有點拿不出手。後來慢慢懂得,穿西裝一是要講究衣料的質地,二是要講究版型是否挺拔。閒時在首爾地下商街徜徉看到,西裝商店多家,價格比較昂貴,但也反映了這個國家人民的生活水平。

  從不穿西裝到穿西裝,從一個角度反映了我們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雖然不是最重要的。其實,穿什麼樣式的服裝,本身是沒有什麼階級屬性的。毛主席、鄧小平一生穿中山裝,是他們的習慣。   周總理在國內會見外賓都是穿中山裝,但上世紀五十年代出席日內瓦會議時,從電視上看到他也曾穿過西裝。現在我的衣櫃裏,已有幾身西裝。看外面世界,人們的穿衣款式更是多樣,五顏六色,灰壓壓一片中山裝再也看不到了。這雖是日常所見,但也是社會的一個進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